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五险企携手蚂蚁金服 推四大"双十一"险种

  • 发布时间:2015-11-10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临近“双十一”,不光各大商家开始争相促销,保险公司也一样加入了这个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从蚂蚁金服获悉,今年“双十一”期间,蚂蚁金服将联手保险公司推出退货运费险、物流破损险、正品保证险和品质保证险四大类险种。其中,退货运费险由众安保险和华泰财险承保,正品保证险由人保财险提供,品质保证险由平安产险负责承保,物流破损险由安信农业保险公司负责承保。

  人保财险等五险企力挺

  来自阿里的数据显示,2014年“双十一”期间,退货运费险共售出1.86亿份,创造了中国保险业历史上单日成交保单份数的纪录。

  资料显示,退货运费险是天猫于2012年首创的网购保障险种,投保后一旦发生退货,产生的单程运费将由保险公司赔付。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目前在淘宝平台上,该产品主要是众安保险和华泰财险两家保险公司经营。2014年,退货运费险为众安保险创造了6.13亿元的保险业务收入。

  物流破损险是保障买家购买商品因物流配送原因发生的商品容器、包装破损等的险种,也是由商家为买家投保。目前,主要是酒类和乳制品卖家参与投保,如果容器破损(比如酒瓶破损),赔偿限额是破损商品成交价的100%,单笔赔付以1万元为上限。该产品由安信农业保险公司承保。

  “正品保证险”可帮助消费者获得“退一赔四”的保障,假若消费者在天猫平台购买到假冒商品,不仅将无条件获得退货退款支持,并且能够得到来自人保财险的赔偿,赔偿金额是用户实际支付商品价格的4倍,消费者可通过在线页面直接提交维权申请,品牌方出具检测报告后,人保财险即会跟进相应理赔工作,不少与天猫合作的品牌已支持快速品牌鉴定流程。

  类似地,如果用户对商品的材质有疑惑,且商家投保了品质保证险,用户就可以在商家发货后的30天内直接在线申请材质鉴定。平安产险对接的中检集团和国家纺织服装产品质检中心会提供专业的材质鉴定,检测费用由保险公司承担。如果实际材质不符合商家描述,淘宝和天猫平台就会按照平台交易规则要求商家承担退赔责任,淘宝卖家最高退一赔二,天猫卖家最高退一赔四,按照平台交易规则,整个过程在一周内即可完成。

  部分险种无需消费者投保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和以往用户需要自己花钱投保不同,现在的电商保险有很大一部分已经转变为由商家买单。以品质保证险为例,卖家会拿出商品货款的千分之一作为保费为买家投保,买家无需再支付其他的额外费用;而天猫正品险将会由天猫平台率先为用户投保,年投保预算逾百万。

  对此,保险业内人士表示,随着网购规模的日益扩大,其背后的保险需求也被激发出来,相信未来会诞生更多类似于“退运险”这类叫好又叫座的产品。不过,目前险企介入网购市场仍属试水阶段,一时半会还难以见到收益,部分公司主动介入更多是出于品牌曝光方面的考虑。

  事实上,谈到淘宝平台这几个围绕网购而产品的险种,某险企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人士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坦言,“正品保证险”可能会比较麻烦——谁来鉴定?鉴定结果是不是权威可信?工商部门是不会出具这样的鉴定报告的。如果拿不出权威的鉴定报告,可能会引发很多麻烦,最终也会导致客户利益受损。

  对此,淘宝方面表示,消费者可通过在线页面直接提交维权申请,品牌方出具检测报告后,人保财险即会跟进相应理赔工作,不少与天猫合作的品牌已支持快速品牌鉴定流程。

  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负责人表示,“卖家愿意投保最主要的动因是两个,一方面是免去了因材质问题导致的买卖纠纷,交由专业的鉴定公司和保险公司来处理;另一方面,为买家投保,是一种低成本的新型营销方式,也是向买家表示自己对于商品品质的信心。”目前,品质保证险已经涉及鞋类、服装、箱包配饰、居家日用、轮胎及汽车用品等几大类目,该保险上线仅9个月,投保量就已经超过3000万单,“双十一”期间,为用户投保品质保证险的商户预计将超过6万家。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太保也中标了淘宝网的退货运费险项目。不过,蚂蚁金服相关人士表示,“双十一”期间,目前该产品主要是众安保险和华泰财险两家在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