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合众人寿酝酿新一轮增资 拟出让10%至20%股权

  • 发布时间:2015-11-09 08:52:56  来源:东方网  作者:刘艾琳  责任编辑:郭伟莹

  导读

  彼时,意方股东进行全球战略调整,计划退出本土以外的其他市场,因此提出撤出合众人寿股权的决定,中发集团则过渡性持有了该部分股权,并择机启动新一轮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这也是监管机构允许其作为单个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主要原因之一。

  随着行业利好不断,今年以来,保险公司股权再度被各路资本竞逐。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合众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合众人寿”)正在酝酿新一轮增资扩股,计划出让10%-20%的股权。

  与此同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包括汇丰在内的国际投行巨头,以及一些资本大鳄开始频繁与合众人寿进行正面接触,试图寻求股权投资的可能性。

  11月6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此向合众人寿相关人士求证,对方并未予以否认,但拒绝透露更多信息。

  通常公司上市前的最后一笔募资,应该在上市前一两年内完成,这暗示合众人寿或在未来一两年内有上市打算。

  一位合众人寿人士透露,“公司今年已经全面启动上市进程,预计正式IPO时间可能在2018年前后。”

  而至于是次遴选战略投资者的标准,该人士进一步表示,“公司这次引战的态度较为开放,完全遵循市场化规律,并将采用竞标的方式。”对于战略投资者背景不做要求,但基于合众人寿的战略定位,将优先考虑在医疗健康领域有资源的机构。

  此外,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合众计划集团业务打包上市,所以,此次增资扩股会保留向集团股权转换的机制。”

  股权对应1到2个董事席位

  据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合众人寿成立于2005年,并曾在2006年和2007年有过两次增资。

  其中,2006年11月,意大利欧利盛人寿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欧洲第三大银行、意大利第一大银行——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购入合众人寿19.9%股份,成为合众人寿第二大股东,也是合众人寿历史上的第一家外资股东。

  一年后的2007年11月,日本太阳生命保险株式会社以每股8元的价格购入合众人寿5.09%的股份,成为合众人寿第二家外资股东。与此前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每股6.5元的价格相比,太阳生命入股价格再创新高。

  入股合众人寿8年后,保监会2014年6月批复,同意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股份有限公司(Intesa Sanpaolo Vita S.p.A。)将持有的合众人寿553,772,605股股份转让给中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中发集团持有合众人寿1,135,326,605股股份,占总股本的39.04%,意大利联合圣保罗人寿公司不再持有该公司股份。

  前述合众人寿知情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彼时,意方股东进行全球战略调整,计划退出本土以外的其他市场,因此提出撤出合众人寿股权的决定,中发集团则过渡性持有了该部分股权,并择机启动新一轮引进战略投资者事宜。这也是监管机构允许其作为单个股东持股比例超过20%的主要原因之一。

  “此次合众人寿增资扩股,比例将达到10%-20%,对应1到2个董事席位。”前述知情人士称,而这也是合众人寿启动上市前最后一次增资扩股。

  至于遴选战略投资者的标准,该人士透露,公司本次引战的态度较为开放,且完全遵循市场化的规律,只要符合保监会的监管要求,无论是中资还是外资背景,民营还是国有资本,都在考虑范围内。此外,引战将采用竞标的方式。

  新高管启动业务结构调整

  随着平安人寿前总经理柳志坚等一批海外高管加盟,合众人寿或将迎来一场变革式大发展。“合众人寿未来3-5年上市是大概率事件,这一批国际化高管的加盟,是合众人寿上市前的重要人才布局。”前述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据了解,除柳志坚外,原平安人寿副总经理、平安保险总精算师张振堂,目前作为合众的总精算师,分管精算和风控条线;原平安寿险分管后援的常务副总经理、后任平安数据科技总经理的李国华,亦已挑起合众运营、IT等后援大梁。

  此外,曾在施耐德、戴尔等多家全球500强企业任职人力资源总监的浦小君,服务过霍尼韦尔、阿里巴巴的朱岭均于近期加盟合众。

  另据合众人寿于11月6日发布的官方消息显示,合众人寿2016校园招聘已于日前正式启动,将在中美两国近30多所高校,招聘300多名应届毕业生。公司方面称,这是合众人寿第一次走出国门招聘国际学生。

  新高管团队加盟后,合众人寿的业务结构随即启动调整。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前9个月,合众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2.5亿元,业务规模与去年同期持平,但新业务价值较高的个人代理新单业务同比增长106.8%。

  今年1-9月,该公司新单期缴业务15.8亿元,同比增长112.4%。新单期交业务占新单比24.2%,较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截至到9月末,该公司营销员人数达50767人,此去年同期的33097人,大幅增长53%。

  合众人寿一方面希望借助高速发展,做上市冲刺,另一方面希望战略投资者的加入,使公司的治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利于公司的长远发展。“此次增资扩股,不是因为公司的偿付能力压力,在偿二代下,公司的偿付能力目前超过280%,目前的资本情况足以支持公司上市前的业务发展。”前述知情人士称。

  根据该公司年报披露的各年末偿付能力情况,2012年末偿付能力为123.59%,2013年末为124.83%,2014年末为151.25%。

  保监会官网显示,2014年5月14日,保监会批复合众人寿的增资请求,公司注册资本从27.83亿元增至29.08亿元。今年6月26日,保监会再度批复其增资5亿元,将注册资本金增加至34.08亿元。

  集团化上市VS分拆上市

  近年来,布局养老产业已经成为合众人寿的战略注脚之一。

  在国内第一家建成CCRC养老社区之后,在安邦、阳光等积极收购境外高级酒店之时,合众人寿似乎选择了一条不一样的路径。今年6月,合众人寿与美国Summit Healthcare REIT公司合资收购美国南科罗拉多州、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的6处养老社区,成为我国保险资金出海收购养老社区的第一例。

  而“医养结合”正在成为养老社区管理运用的通用模式。为配合公司立足养老产业的发展战略,是次引进战投,虽对战略投资者背景并无特别要求,但基于合众人寿的战略定位,优先考虑在医疗健康领域有资源的机构。前述合众人寿知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此外,近年来,合众人寿启动集团化发展战略。成立十年时间,目前已完成寿险、财险、资管、第三方支付、普惠金融等多项业务布局。

  其中,第三方支付是保险业内,继平安之后第二家获得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的公司。普惠金融领域,目前,合众已拥有小额信贷、P2P等业务,此类创新业务带有明显的互联网金融属性,或将进一步加大其溢价能力。

  日前,合众人寿还联合其大股东中发实业集团,共同发起设立的吉林北方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市场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春开业。两家股东分别持股49%和51%。

  “集团业务打包上市,能整合优势资源,协同效应明显。所以,此次增资扩股会保留向集团股权转换的机制。”前述合众人寿知情人士透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