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农业保险共同体今年提供保障1412亿 分散巨灾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1-05 16:01:1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记者5日从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获悉,作为分散农业巨灾风险机制的重要组成,2015年中国农共体为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412亿元,占市场整体分保需求的53%。

  近些年,我国农业保险发展迅速,2015年我国农业保险承保主要农作物已超过11亿亩,提供风险保障1.66万亿元,约占农业GDP的16.2%;参保农户2.47亿户次,约占农户数的60%;承保农作物品种超过170个,基本覆盖农林牧渔各个领域。

  然而,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加快推进,农业生产逐步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行业面临的风险种类日趋复杂、风险敞口日趋加大。从国际经验看,发达的农业大国都结合本国国情建立农业保险大灾风险分散制度。

  2014年,国内24家具有农业保险经营资质的直保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共同发起设立中国农共体,成为我国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

  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农共体为农业保险提供风险保障1412亿元,占市场整体分保需求的53%。今年辽宁旱灾、浙江和广西等地的台风灾害损失中,农共体支付赔款达5亿元,占行业再保赔付支出50%以上。

  农共体管理机构负责人李立松介绍,农共体的成立还为气象指数保险、价格保险、地方特色保险产品等100多款创新型农险产品提供再保险支持和相关技术服务,积极配合农业保险条款改革,通过多种手段积极支持行业创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