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安联财险:业务中断成重大理赔诱因 列风险榜单首位

  • 发布时间:2015-11-02 08:57:39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颖  责任编辑:郭伟莹

  “随着经济实力的加强,中国有可能被牵连进影响全球的大额理赔。”日前,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首席理赔官Alexander Mack在上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过去5年,全球多起火灾、风暴、洪水和地震造成大额损失,其中业务中断是一个重要的损失诱因,它是几乎所有重大财险理赔中的一种重要因素。甚至,业务中断损失在大宗财险理赔占较大的比例,有时候超过财产损失本身。

  以天津爆炸事故为例,保险业预估爆炸损失达35亿美元,是2015年5最严重的人为灾难。Alexander Mack进一步指出,天津事故凸显重大财险理赔变得日益复杂,并与业务中断的相关性更为紧密。业务中断和供应链管理是大/小型机构最大的担忧,在2015年安联风险榜单排名第一。

  今年第二起最严重人为(非责任)事故是发生在墨西哥离岸的石油砖塔大火,但天津事故的经济损失是其四倍。假如最终天津爆炸成为今年保险损失最高的人为事故,那么这将是连续第三年亚洲遭遇同样的情况。此前,中国无锡海力士火灾和爆炸损失达13亿美元;西伯利亚炼油厂事故损失8亿多美元。

  据悉,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全球理赔报告(AGCS)对理赔金额高于10万欧元的案件进行研究,发现业务中断平均理赔为99.7602万欧元,比直接财产损失平均额(75.5198万欧元)高出32%。

  据悉,AGCS共收到150起日本地震和海啸的理赔申请,大部分申请理赔的公司不在日本本土,也未直接受到灾难的影响。Alexander Mack分析指出,“这反映了风险之间日益紧密关联。”

  比如,2013年发生在无锡的海力士半导体工厂大火导致供应链中断,保险损失达10亿美元,理赔额反映了修复半导体生产中所需的专门洁净室的时间和费用,以及北美洲众多电子设备制造商们由此而承受的连带营业中断损失。

  “中国企业正在面临新风险。”Alexander Mack表示,“制造业正逐渐移向中国和东南亚,资产受自然巨灾的威胁,风险管理和资产保护还不够成熟,这些趋势意味着平均业务中断损失要高于直接财产损失。”

  为此,Alexander Mack给中国企业风险控制提出5点建议:谨记预防胜于治疗、确保风险管理流程足够强健、维持一个稳固和经受考验的业务持续性计划、绘出重要的供应商和客户、拥有和风险匹配的保险计划。

  “我们从未忘记,理赔除财务义务外,还是一个机会以回馈被保险人的信任。当时的服务决定了我们的未来。”Alexander Mack坦言,“理赔是AGCS重要的一项服务。我们致力于提供一流的理赔服务。”

  据介绍,AGCS在全球拥有700多名理赔专家,专业经验均超过10年,是全球为数不多的经营企业及特殊险的国际性保险公司,为全线企业及特殊风险提供“一个保险人”的保险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