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前三季保险资金运用好于去年 利增近一倍

  • 发布时间:2015-11-02 07:5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波

  保监会日前发布2015年前三季度保险市场数据,预计保险公司利润2440.19亿元,实现同比增长95.05%。保险公司利润的大幅上升,与其在资本市场上获得的收益有一定联系。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保险行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9040.52亿元,同比增长19.49%。保险业资产总量115779.60亿元,较年初增长13.97%。

  从财产险业务来看,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0.65%,其中,车险业务同比增长11.43%;寿险业务同比增长21.25%。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产险公司车险业务互联网销售渠道业务保持高速增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493.70亿元,同比增长57.23%,占机动车辆保险业务比例为11%,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了3.20个百分点。

  保险公司前三季度资金运用收益共计5968.50亿元,资金运用平均收益率5.92%,同比上升1.95个百分点。截至三季度末,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03934.69亿元,较年初增长11.38%。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合计占比13.22%,较年初上升2.16个百分点;银行存款和债券余额占比59.29%,较年初下降5.98个百分点。

  对此,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保险公司前三季度权益类投资收益与其在资本市场上持仓的股票市值变化有较大关系,但总体来看权益类投资占比相对稳定,“6月下旬以来股市震荡对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会有影响,但是因为保险资金运用的特殊性,今年的保险资金运用水平应该会好于去年。”

  “按照‘十二五’规划,2015年实现3万亿的保费收入是落空的,今年保费收入估计在2.6万亿至2.8万亿之间。”10月31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在第十一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上介绍说,不能完成目标与整个行业冷落保额指标存在一定关系。保额即保险业为社会和民众应当承担的经济赔偿或给付责任,“以保额向社会宣传行业成就,才能吸引更多的民众关注和参与。就像没有一所学校会介绍自己收了多少学费,而是宣传学生在校可以获得哪些知识、学校培养了多少人才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