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低利率环境将考验险企赢利能力 催生新投资机会

  • 发布时间:2015-10-27 05:29: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李超  责任编辑:郭伟莹

   央行上周宣布降准降息,引发资本市场对于非银行金融板块投资价值的关注。业内人士认为,缓解券商四季度基本面压力的迹象已经出现。虽然券商业绩承压,但板块底部特征也已出现,高成长、低估值、高弹性等因素将催化新机会,资本市场波动仍是券商股未来表现的风险点。就保险板块而言,低利率环境给保险投资带来压力,将考验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能力。同时,保险处于估值底部,有修复机会,但投资收益压力中长期对行业估值存在一定抑制。

  催生新投资机会

  华泰证券分析师认为,市场情绪正在回暖,“双降”叠加定向额外降准释放流动性,有利于重振市场信心。券商板块10月以来涨幅明显,交易活跃度回升,两融规模扩张,有利于缓解券商四季度基本面压力。板块估值仍徘徊在历史低位,中长期板块处于向上发展轨道,机会大于风险。

  平安证券分析师缴文超认为,政策红利和经济红利是支撑证券行业发展的两大因素,9月下旬以来市场信心有所恢复,预计10月券商净利润环比增长概率较大。

  中银国际证券分析师魏涛认为,前期去杠杆带来的资金压力导致股市经历了大幅调整,但随着其他资产收益率日益下行,资金正逐步回流股市,风险偏好在增加,“双降”可助力市场反弹。在历史估值水平附近的券商和保险已经具有了看涨期权的属性,且仍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附近。同时,券商下半年经营数据压力仍比较大,需要关注股市成交量及融资融券余额情况。

  国海证券分析师代鹏举认为,9月股指整体呈现低位窄幅震荡趋势,成交量和两融规模不断萎缩,使券商业绩继续承压,但业绩降幅趋缓,底部特征出现。低利率环境对股指形成支撑,成交量和两融余额逐渐恢复,券商业绩触底回升概率不断加大。此外,利率下降的长期趋势将降低券商的融资成本,对行业业绩改善形成利好。

  但有分析师指出,资本市场的波动对券商股的下一步表现而言具有不确定性,大盘回落可能压制券商股走势。

  保险产品竞争力将提升

  缴文超认为,此次“双降”可提升保险产品吸引力。在金融产品中,由于保险公司设计和审批产品需要一个过程,会有一定滞后效应,相比较具有竞争力,有利于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加。保险公司资产配置以长期固定收益为主,利率下行初期,有利于保险公司资产价值和净资产的提升。长期来看,货币宽松、利率下行对于保险公司新增资产配置不利。但一方面,上市公司中,新华保险中国人寿中国太保短期的退保和满期给付造成较大现金流出,因而近期资产配置压力不大;另一方面,保险资产配置渠道的进一步放开,也有利于保险公司通过加大股权等方面的投资来缓释压力。长期来看,低利率环境对于保险公司的资产配置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华泰证券分析师罗毅认为,降准释放的流动资金将寻找更加稳健的投资标的,降息将继续扩大保险产品的竞争力,并使保险投资受益。2015年行业利好将陆续出台,《保险法》草案预计推出,保险资本保证金将降低,险资运作空间将加大。保费端和投资端的双重改革将为以市场为导向、灵活配置资产的险企提供发展机会。保险处于估值底部,安全性高,新业务价值发展良好,估值有修复机会。

  长江证券分析师刘俊认为,保险定价利率市场化和银行存款利率市场化先后完成,产品收益率差异将逐步缩小。风险收益市场化将推动金融产品有序分层,低利率环境将凸显保险产品的保障功能。而低利率环境给投资带来压力,将考验保险公司资产负债匹配能力。

  中泰证券分析师罗文波认为,短期A股市场仍然维持宽幅震荡走势。从相对较长时间段来看,随着市场情绪逐渐转暖及资金成本维持在低位,A股市场将会进行一轮估值修复的行情,蓝筹股将表现突出,以券商为代表的大金融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值得关注,而当前市场仍然以主题投资为主。

  非银金融板块中的多元金融部分也引起分析人士的关注。魏涛认为,随着市场整体行情的走强,多元金融公司开始轮番表现。就非银板块下半年策略而言,多元金融板块主要公司经营业绩比较稳健,存在外延扩张预期,目前仍建议重点关注。子行业方面,由于租赁业获得持续政策支持,且是供应链金融中重要的服务主体,行业景气趋势向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