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众安剑指互联网寿险 或与股东直面竞争

  • 发布时间:2015-10-21 09:11:36  来源:大河网  作者:梁小婵  责任编辑:郭伟莹

  其股东蚂蚁金服、腾讯等均在积极申请互联网寿险牌照,众安正积极构架自销渠道

  “三马卖保险”概念的首家互联网财产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保险”),昨日传出筹备互联网寿险。近日,众安在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共商总局第11952号的预核名。众安保险相关人士昨日回应南都记者,对此不予置评。

  不过,众安保险的最大股东蚂蚁金服、腾讯等目前亦被指在积极申请互联网寿险牌照,这或许导致众安与股东之间面临正面竞争。鉴于产品依托股东资源为主,从今年开始,众安在依托股东资源与渠道的同时,亦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进行合作,并积极构架自销渠道。南都昨日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保监会于10月9日批复同意众安试点经营四款投资型保险。

  企业预核名揭露众安意图

  掀开众安保险战略意图的,是一则10月9日国家工商总局企业名称核准公告。众安在线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获得11952号的预核名。不过,众安保险相关人士昨日对南都记者表示,对此不予置评。事实上,拿下“互联网寿企”首张牌照并非易事。众安保险最先面对的竞争对手,就是其最大的两位持股股东。

  众安保险自2013年成立后,于今年6月9日进行增资。增资后,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金服”)持股16.0403%,为第一大股东,而深圳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优孚控股有限公司持股12.0907%,并列第二大股东。此外,深圳市嘉德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1.2846%,深圳日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持股6.529%。

  早前业界就有声音称,腾讯正在联手中信集团子公司中信国安,在山东发起设立和泰人寿保险公司。而早在今年5月25日,和泰人寿保险公司也从国家工商总局获得第5863号的预核名。无独有偶,蚂蚁金服早前以增资扩股方式控股台湾国泰金控的全资子公司国泰产险,而近期则被曝光向保监会申请新设一家寿险公司。

  至于谁将成为第一家以互联网经营模式为主的寿企公司?南都记者从已在工商总局核准名称的企业人士中获悉,获得核准名称,可以避免其他公司抢注,但保险类基金类等企业还需要监管机构同意开业后,才能于当地工商局进行注册,因此由核准名称至最终完成工商注册的时间不定。

  不过,保监会对互联网保险的支持力度相当大。保监会于7月2日在其官网披露,积极推进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工作,进一步支持众安在线拓展业务领域,同时有序增加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试点机构。

  产品依赖股东资源

  抢夺“互联网寿险”牌照之外,众安保险近期亦在发力互联网财险产品的创新进程。安信证券近日一份报告称,互联网保险产品主要分为,“薄利多销”模式,对应碎片化、场景细分纵向延伸;“成本控制”模式,对应对接优质合作伙伴资源,创造新型双赢营销的横向延伸。两种模式对应下的产品趋势一个是向生活化,频率高保障低的细分化领域扩展;一个是向产品相对精细化,对线下服务有一定要求但总体承保利润较优质的延伸。安信证券认为,对应上述产品的要求,互联网保险公司的制胜关键在于,网络消费场景放量入口以及成熟线下保险运营对接。截至目前,保监会共下发4张互联网保险牌照,符合两个条件并且已经建立起规模的仅有众安在线一家。

  事实上,拥有优质股东资源的众安保险,依靠淘宝、携程等股东的保费收入与合作,今年1至8月的保费收入已达到11.6亿元。而据南都记者统计,众安保费目前主要依托平安集团进行资产管理。

  据安信证券披露,依托股东优势对电子商务市场进行深入渗透。电子商务按照行业细分为四个市场: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大型企业B2B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和在线旅游,众安保险在中小企业B 2B电子商务、网络购物和在线旅游这三个市场中已经通过股东优势建立起了主导地位。阿里巴巴和携程两位股东各自享有B2C购物网站和在线旅游市场的50%以上市场份额,而阿里巴巴另外在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平台营收的市场份额上也超过40%。

  不过,从今年开始,众安保险在依托股东资源与渠道的同时,亦与其他互联网金融公司进行合作,并积极构架自销渠道。

  投资型财险获批,仅限网销

  令人意外的,众安保险亦于近日获批试点容易形成保费的投资型保险。南都记者昨日从保监会获悉,保监会于10月9日批复同意其试点经营四款投资型保险,其中包括投资型航空综合保险(一年期)、众赢一号投资型家庭财产地震保险、众赢二号投资型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安全保险、众赢三号投资型人身交通意外保险产品。

  保监会披露,保险产品销售期限自批复之日起一年,到期停止销售,并要求“四款保险产品的销售规模为每款均不得超过30亿元,且仅限于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

  不过,以其投资型航空综合保险(一年期)为例,投保人以缴纳投资金的形式投保本保险,投资收益约为人民币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加1%。南都记者统计后获悉,该款保险的模式与中国人民财险、安邦财险以及天安财险等已试点投资型家财险的产品类型相似。

  不过,此外的三款产品与投连险等投资型寿险的运作方式有些类似。而众赢一号投资型家庭财产地震保险,则为投资账户为非预定收益平衡型产品,账户各项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均严格遵守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投资比例不低于3%,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比例0-95%,股票等权益类证券投资比例0-50%。保险期限为5年。

  以“众赢二号投资型个人网络支付账户安全保险”为例,众安保险为该保险产品建立独立的投资账户,投资账户为非预定收益稳健型产品,不保证投资收益。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比例遵守中国保监会相关规定;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投资比例不低于3%,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为4 0 -95%,股票等权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为0-50%。

  而众赢三号投资型人身交通意外保险产品中,投资账户为非预定收益进取型产品,各项投资品种的投资比例,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投资比例不低于3%,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为0-70%,股票等权益类证券投资比例为20-50%。

  据公开数据,从2011年到现在,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每年的增幅都超过了100%,2014年互联网财产险保费规模达到506亿元,但也仅占整个产险行业保费规模的6.7%。

  链接

  太保集团:淘宝退运费险是长期合作

  众安保险与蚂蚁金服的创新保险合作,亦面临竞争对手。蚂蚁金服在10月15日的开放日上披露了与中国太保的战略合作内容。而太保集团昨日回复南都记者称,参与淘宝退运费险项目,是为了给客户带来更多的保险产品选择和优质的服务体验,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合作。太保集团对此表示,退货运费险的目的是为淘宝用户提供更好的购物体验。该险种业务在淘宝网站已经开展多年,积累了较多的承保经验数据,这些数据都将有助于今后服务品质的优化。太保集团还在回复中称,太平洋保险和蚂蚁金服将在保证保险等领域开展了广泛合作和探索,致力于推广面向中小用户的“普惠金融”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