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个人消费信贷保险:费率低于2% 利润率高于20%

  • 发布时间:2015-08-27 07:26:1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张明江

  7月份以来,已经有8家财险公司申请的个人消费信贷保证类保险产品获得保监会的通过,加上今年3月份审批的3家财险公司的产品,年内有11家财险公司的个人消费信贷类保险获得保监会通过。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这些险企新推出的个消费信贷保证保险发现,其中绝大多数费率在1.5%左右,最高不高于2%。其中既有个人房贷保证保险,也有汽车消费信贷保证保险。推出产品的公司既有大型财险公司,也有中小型财险公司。

  保险介入消费信贷

  个人消费信贷业务的高吸金能力和狂飙式的发展势头,正吸引着包括银行、保险、小贷公司、互联网公司在内的机构纷纷投入其中。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短期消费贷款占短期贷款比例从1月份的40.5%上升至6月末的42.7%,如果加上中长期消费贷款的投放额度,截至6月末,个人消费贷款投放余额已达约16.98万亿元,占个人贷款总量的67.6%。

  波士顿咨询公司研究报告显示,从2005年到2010年,中国消费贷款余额以年均29%的速度增长,今后五年的年均增速将达到24%。随着市场日渐成熟、需求快速上升,预计2015年中国消费信贷占GDP的比重将接近30%。该咨询公司合伙人黄河表示,如果监管放松、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提升,中国2015年的消费信贷市场规模可能已达到14万亿元甚至21万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利率市场化进程,在大中型企业贷款对银行利润贡献有所下降的同时,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业务对利润总额的贡献逐步提高,推动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快速发展是当前环境下的必然选择。

  除了银行及消费金融公司外,京东、阿里等互联网电商巨头和一些P2P公司也在借不同的金融产品分羹消费信贷资源。各机构的纷纷介入不仅推动了消费信贷的快速发展,信贷领域面临的坏账风险,也使得保险机构找到了介入方式。

  开展曾经不被市场看好的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业务,也因此被许多财险提上了日程,并成为不少险企争抢的价值洼地。数据显示,今年7月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就有8家保险公司的相关新型产品获得保监会通过,年内有11家保险公司介入个人消费信贷保险。

  这11家保险公司分别为人保财险、大地财险、平安产险、富德财险、太平财险、天安财险、永安财险、长安责任、信达财险、资金财险、中华联合。

  个人信贷保证保险,是承保投保人(借款人)不能按贷款合同约定的期限偿还所欠贷款的风险,当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时,由保险公司承担偿还责任。也就是由保险机构为银行等机构面临的“欠债不还”的风险等兜底。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国内个人信贷保证保险主要包括个人住房消费贷款、个人汽车消费贷款、耐用品消费、旅游消费等贷款业务。其中,住房按揭、汽车信贷占较大比重,不过随着消费市场潜力的逐步释放,商业银行开始加大创新力度,其他短期的小额消费信贷业务也在快速发展。

  利润率高 增速快

  各财险公司趋之若鹜,与保证保险业务的高利润率、高速增长有关。

  保监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财产险公司中,农业保险、责任保险和保证保险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其中尤以保证保险的保费增速最快。上半年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17.38亿元,同比增长达30.73%。

  《证券日报》独家获得的今年前4个月的行业数据显示,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74.76亿元,同比增长33.40%,占财产险业务的比例为2.82%;4月单月,保证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6.71亿元,同比增长9.78%,占财产险业务的比例为2.48%。

  保证保险不仅增速快,而且利润高,可谓各险种中的“优良品种”,与长期处于亏损边缘的车险业务形成鲜明对比。记者获得的上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保证保险的承保利润11.21亿元,仅次于车险利润的15.23亿元,但保证保险的利润率却高达20.93%。也就是说,同样单位的保费,保证保险为财险公司带来的利润是车险的24倍。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保监会批准的多数个人信用贷款保证保险的月基准保费率在1%到1.5%之间,然后根据客户的信用评级设置一个调整系数,调整系数的范围在0.4到1.6之间波动,并按照“月保险费=贷款金额×月基准费率×客户评级调整系数”计算出月保费。记者据此粗略计算,多数个人信贷保证保险的总费率不超过2%。

  值得一提的是,按照上半年个人消费贷款投放余额16.98万亿元、月基准费率1%保守估算,未来个人消费保证类保险的市场可达1698亿元。而上半年国内包括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在内的各种保证保险总保费只有117.38亿元,这显然与巨大的市场前景存在一定的差距。

  既然保证保险有如此种种闪光点,为什么前半年保证保险只占财产险公司业务的不足3%,并与市场前景存在巨大落差,保证保险的发展是否也有瓶颈和天花板?

  某财险公司银保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由于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业务常常与银行、小贷公司等合作,其发展也受到这些机构的限制。看似个人消费信贷保证保险保障的是银行等机构,实则,保费一般会从个人贷款中扣除,真正的投保人其实是贷款人,这无形中增高贷款人的贷款利率。

  该人士表示,银行代理保证保险一般会收取占保费8%到10%的手续费,这个水平在银行代理的各财险险种中并不是最高的(部分短期意外险手续费率达25%),但也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