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信则灵,不信则“零”

  • 发布时间:2015-06-12 07:34:52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 本报记者 陈怡 通讯员 罗琎 胡峰

  简单地说,个人信用档案就是人们的第二张身份证——“经济身份证”。尽管个人信用已经在日常生活中显示出了重要性,但从整体来看,居民对于个人信用的关注度普遍不高,许多人并没有真正认识到个人信用档案的重要性,甚至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导致在日常生活中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误区一:不欠钱了,信用档案就良好

  去年,海口市民小王贷款买房,每月需要还房贷,由于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小王有几个月错过了房贷还款时间。银行曾发来通知说,其逾期未还房贷的信息将被记入个人信用报告,提醒小王注意。但是,小王并没有太在意,直到信用卡被冻结影响了日常生活,他才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

  他赶紧将剩余房贷一次性还清,希望以此消除自己的不良信用记录。然而,银行工作人员告诉小王,如果不良信用记录由客户本身原因造成无法删除。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提醒:个人应当在日常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信用习惯,对于日常消费、贷款和各类缴费,要注意还款期限,从根本上避免因出现逾期记录而给自己造成的不利影响。

  根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征信机构对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自不良行为或者事件终止之日起为5年;超过5年的,应当予以删除。不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当您有了逾期记录,只能通过改善自己的信用行为最终逐步改变信用记录,如尽快还清欠款,并保持正常还款,相关记录在不良行为终止后5年删除。

  误区二:明明按时还了,可为什么还有逾期记录?

  最近,符先生想要办理消费贷款,但却因为银行查到他两年内有六次逾期还款记录,申请贷款立即被拒。

  符先生不解:“我虽然有着房屋按揭贷款和信用卡消费的习惯,但每月都是按时足额还款,竟然出现了六次逾期还款记录,是不是有点蹊跷?”。

  经过仔细询问,原来符先生习惯在信用卡的最后还款日当天还款,且由于符先生更换了手机号,也没有收到银行的逾期提醒。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提醒:目前的还款方式有银行柜台、ATM、网银、支付宝、拉卡拉等多种还款方式,使用支付宝、拉卡拉等第三方支付平台还钱时需要注意到账时间,资金从您账户转出后,由于到达放贷机构指定还款账户的时间不同,如果不能保证扣款当天账户有足够余额,就会导致扣款失败,出现逾期记录,记入信用报告。

  最容易无意中形成逾期的几种情况:中介代还,市民按时足额把钱转给了中介,但中介没有及时转至约定账户;跨行还款,市民通过其他银行向合同约定账户转账汇款,但因为银行间账务处理时滞等原因,款项未能按时汇入约定账户;一行多户,市民在贷款机构指定银行开立多个账户,将钱存进了非合同约定账户,但未设置跨账户自动还款功能。

  此外,如果您习惯于在应还款日那天或前一两天还款,要注意是否遇到周末节假日,容易出现资金到账缓慢的情况,可能出现还款逾期。此外,市民要主动与银行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注意更新手机号码,准确提供自己的基本信息。

  误区三:家属冒名办理信用卡,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日前,肖女士向某农信联社申请贷款遭拒,原因是其信用卡出现恶意透支;肖女士经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后确认有此记录,但其本人表示未曾恶意透支。

  为查清事实,肖女士连同家人一同来到发卡的该市某商业银行支行,经询问当时处理该业务的工作人员马某,并核对肖女士的签名,发现这张信用卡确非肖女士亲自办理和签字。

  经公安机关侦查,初步确认这张信用卡非肖女士本人办理与签字,使用人为肖女士哥哥,是其造成恶意透支。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个人要爱护自己的身份信息,妥善保管身份证件及复印件;对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注明用途;保管好信用报告,不随意乱放,不提供给他人使用;保管好互联网查询信用报告的用户名、密码。不要随意将个人身份信息、个人金融信息告知他人;不要把身份证借给他人、乱扔信用报告;不在公共网吧使用公共WIFI查询、保存信用报告等。要经常关注自身的信用报告状况,不断提高风险防范能力。

  避免上征信黑名单要注意

  注意1

  不良记录保存期限为5年,当您有了逾期记录,只能通过改善自己的信用行为最终逐步改变信用记录,相关记录在不良行为终止后5年删除。

  注意2

  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还钱时需要注意到账时间,资金从您账户转出后,由于到达放贷机构指定还款账户的时间不同,如果不能保证扣款当天账户有足够余额,就会导致扣款失败,出现逾期记录,记入信用报告。

  注意3

  不要随意将个人身份信息、个人金融信息告知他人;不要把身份证借给他人、乱扔信用报告;不在公共网吧使用公共WIFI查询、保存信用报告。

  本版制图/陈海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