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太保寿险徐敬惠:扩展境外投资 探索推外汇保单

  • 发布时间:2015-08-14 09:25:45  来源:东方网  作者:谢水旺  责任编辑:郭伟莹

  “资产管理是保险业的核心竞争力,我们也越来越意识到,它不仅是行业或机构自身经营与发展双轮驱动的重要因素,而且,对整个社会大资管来说,也是一个稳定的基石。”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徐敬惠在21世纪经济报道联合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主办的“2015年中国资产管理年会”上称。

  他认为,人寿保险在大资管下面临两个机遇,一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国十条为保险业带来了从产品端到资产端的整体性的发展,可以预见未来的保险业复合增长率是在15%以上;二是保险业监管环境的重大变革,为保险机构尤其是寿险公司,创造了更多的空间。

  他还表示,保险业同时面临着三大挑战。首先是长期投资资产的短缺对寿险资产负债表的挑战;其次,在长期利率下行的趋势下,资产端投资收益率的压力非常明显;最后,“偿二代”体系的出台,对公司的资本管理体系以及战略资产的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如何应对这些挑战,他提出了四项创新。

  一是长期资产配置能力的突破。保险基金具有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长期性的特点,在前三个要求基本得到满足的情况下,在长期资产配置能力方面,也要有所突破。目前的做法是在分析负债的基础上,确定战略资产配置,优化战术资产组合,并动态调整风险的暴露程度,使资产获得长期稳定回报;后续需要继续改进的资产配置的关键是在短期市场的稳定。

  二是委托投资管理模式的突破。将寿险资管擅长的风险较低的产品,交由内部直接投资。比如,配置型的固定收益类的整合,增强指数型的股票类的整合,还有部分交易型的债券组合等。在积极管理类的产品方面,通过聘用市场上优秀的管理人,以优胜劣汰的方式,跟踪管理投资管理,保持外部投资竞争,建立多元化的管理平台。

  三是进一步创新另类资产专业化的投资能力,保险公司可以借助保险资金的期限长、金额大的优势,通过开展专业的另类资产投资,获得可观的流动性溢价。

  最后是全球配置的突破,一方面要开展境外投资,它是保险基金运用的重要资产类别,通过多元化的投资来分散风险;另一方面人民币的汇率可能存在一定的高估,为开展境外投资带来了非常的时机。最近我们在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保监局的支持下,也在积极探索外汇保单的首次推出,这中间有一些海外资产的配置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