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私家车做专车、顺风车出事故保险公司可拒赔

  • 发布时间:2015-07-24 06:36:25  来源:沈阳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图片来源:资料图)

  打车软件衍生的安全性,容易让人联想到保险问题。坐上非专业司机所开的车,万一出了事故怎么办?虽然滴滴等打车软件先后推出意外险,强调保障乘客安全,但怎么保、怎么赔,都没有明文规定。

  记者注意到,当乘客下单顺风车成功时,系统就会自动发送一条短信,乘客有50万元出行险。但事实上,只有提交乘客的真实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才会免费提供50万元出行保险。“打了这么长时间顺风车,还真不知道保险必须实名认证。”

  “商业车险的各类条款以及《保险法》第52条中都明确列明:在保险合同有效期内,被保险家庭自用汽车、非营业用汽车从事营业运输,导致被保险机动车的危险程度增加的,被保险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及时通知保险人,否则,因被保险机动车危险程度增加而发生的保险事故,保险人不承担赔偿责任。”人保财险辽宁分公司理赔事业部副总经理袁安全非常明确告诉记者,现在引发理赔争议的主要是私家车进入营运环节。

  “比如,一台私家车如果成为专车和顺风车,一天接多单,车辆在路上行驶时间增多,自然风险也就高了。”袁安全说,私家车保险费率比营运车辆费率要低,车主投保时以车辆自家使用投保,在变更车辆用途后,也未及时通知保险公司,车辆风险由此增加,产生事故保险公司可以拒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