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力挺资本市场

  • 发布时间:2015-07-20 14: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日前,在保监会的政策指引下,险资陆续入市,火线驰援A股市场。

  为优化保险资金配置结构,促进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保监会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

  据悉,《通知》放宽了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对符合条件的保险公司,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投资权益类资产达到30%比例上限的,可进一步增持蓝筹股票,增持后权益类资产余额不高于上季度末总资产的40%。

  同时,保监会还表示,将适度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的资产认可比例。

  此外,保监会还发布了《中国保监会关于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参与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通过发行保险资产管理产品募集资金,与证券公司开展融资融券债权收益权转让及回购业务,可以协商合理确定还款期限,不得单方强制要求证券公司提前还款。

  根据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今年前5月保险统计数据来看,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为103054.77亿元,较年初增长10.44%。其中,银行存款25487.85亿元,占比24.73%;债券35642.4亿元,占比34.59%; 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6554.1亿元,占比16.07%;其他投资25370.42亿 元,占比24.61%。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在险资运用余额中的占比不断提升。

  自股市大幅波动至本月8日,保险机构持续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型基金,股票累计净买入574.2亿元,股票型基金累计净买入548.42亿元,合计净买入1122.62亿元。仅仅在7月9日,保监会重点监测的6家保险公司净买入股票和股票基金就有151亿元,全国买入资金更大。

  近期加仓的不仅仅是大型保险公司,中小保险公司也踊跃参与“护盘”。大小险企着力点各有不同,大型险企积极买入大盘蓝筹股、指数型基金,而小型险企更钟情于二线蓝筹和优质个股。险资在资本市场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