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六成高净值人群已购买寿险保单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51: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胡佩霞  责任编辑:田燕

  富人们怎么买保险?昨日友邦保险和《福布斯》中文版联合发布了《2015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白皮书》。该白皮书是首份关于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市场的权威研究成果,填补了中国大陆地区此领域研究的空白。昨日记者在深圳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中国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达112万人,平均年龄43岁,其中超过六成购买了寿险保单,且一半已购买寿险的家庭拥有3~5张保单。逾八成的受访者更愿意在境内购买寿险,但超高净值人群中相当一部分却在境外买寿险。

  报告显示,有15%的受访高净值人群表示清楚如何通过寿险实现财富传承及具体模式,且这一比例在超高净值人群中更为突出。另外,有超过六成的受访者表示寿险能够实现财富传承但不清楚具体模式。整体看,逾八成受访者更愿意在境内购买寿险,但超高净值人群将跨境资产的配置作为优先选择,其中相当一部分在境外买了寿险。选择在国内购买寿险的人群,主要因为“安全性更高”、“利益更有保障”以及投保更便捷”;选择境外购买寿险的则看重“安全性更高”、“费率更有优势”以及“利益更有保障”。但也有境外购买寿险者担心“资金出入境风险”、“法律风险”、“汇率风险”和“理赔时效”及“政治风险”。“意外风险”、“个人健康风险”、“家人健康风险”是高净值人群最为关注的三个方面,而对于“企业生存和经营风险”、“政策及法律法规变动带来的风险”、“事业传承风险”、“金融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等,高净值人群并没有表现出过多的担心。

  预计到2015年底,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的高净值人群规模将达到112万人,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将达到114.5万亿元。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总额中现金及存款的占比最高,历年均超过50%,但增长率明显下降。股票、现金及存款、银行理财成为未来2~3年高净值人群有意愿进一步增持的主要财富管理工具,其次分别是投资性房产、寿险、基金、黄金等贵金属。

  这份报告勾勒的中国富人群像特征如下,男女占比分别为53.2%和46.8%,平均年龄为43岁,且有超过半数集中在30~49岁。企业主占比最高,其次是企业管理层和企业一般职员,前三者总占比超过85%。金融和贸易稳居高净值人群所处行业的前两位,总占比超过40%。以TMT(Technology/ Media/ Telecom,即科技、媒体和通信)为代表的新经济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带动私人财富的转移。来自房地产业的高净值人群继续下降至12.5%。中国与美国高净值人群分布很不同,美国高净值人群主要分布在IT、农业、生物科技、金融等领域,去年新增的富豪均来自科技领域。

  据介绍,此报告基于大量的一手调研和严谨的统计学模型,对中国高净值客户人群概况、财富目标、风险识别、寿险需求、寿险购买体验以及品牌识别进行了深入研究。白皮书的数据主要基于两部分,一是《福布斯》中文版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分布模型,二是中国高净值人群寿险调查。

  友邦中国首席执行官蔡强表示:“通过这次调研,我们深切了解到中国大陆高净值客户在寿险方面的需求。友邦保险看好未来中国大陆高净值市场的发展,同时有信心和能力做好这个市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