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皮海洲:人寿须拿出实际行动 挽回减持事件消极影响

  • 发布时间:2015-07-20 09:00:5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正所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中国人寿要想挽回减持事件的消极影响,就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出来。

  7月16日,中国人寿发布澄清公告称,本公司一直严格遵守上市地的监管规定,实施本次减持并未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中国证监会[微博]的相关规定及交易所的要求。本次减持前后,集团公司、本公司合计持有中信证券的股份数量占中信证券总股本的比例均未达到5%,未违反中国证监会[2015]18号公告的规定。

  中国人寿之所以作出上述澄清与表态,是与该公司近日对中信证券的股票减持有关。今年7月10日,中国人寿以每股27.38元的价格减持中信证券A股3000万股,套现8.21亿元。该消息经媒体曝光后,中国人寿的减持之举受到舆论方面的普遍指责。毕竟7月8日,多部委相继推出维稳措施。其中证监会发出通知,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通过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稳定股价,切实维护广大投资者权益。而财政部也表示,股市异常波动期间,财政部在履行出资人职责时,承诺不减持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票,并要求中央管理的国有金融企业不减持所持有的控股上市公司股票,支持国有金融企业在股价低于合理价值时予以增持。甚至就连保监会也在7月8日发布《关于提高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对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

  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中国人寿却在7月10日大举减持中信证券,此举显然有顶风作案之嫌。这是与多部委联合维稳的精神背道而驰的。也正因如此,市场对中国人寿大规模减持中信证券一事提出质疑,也是情理之中。

  中国人寿就此作出回应,并表示“公司历来讲政治顾大局,坚决维护中国资本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这种说法显然是难以令人信服,并不能解释该公司对中信证券股票减持的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市场对中国人寿减持行为的质疑。正所谓说得好不如做得好,中国人寿要想挽回减持事件的消极影响,就必须拿出实际行动出来。

  比如,可以以超过减持的金额与数量,买进被中国人寿减持的中信证券股票,并承诺在半年时间内不减持。如果没有这种实际行动,再多的解释都是枉然。其次,承诺在股票维稳期间,只增持股票,而不减持股票,用实际行动来支持我国政府部门对资本市场的维稳工作。其三,为做到信息的公开透明,同时也方便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中国人寿必须每天公开自己的股票操作情况。在不方便公布具体股票名称的情况下,应将每天买进股票的金额进行公开,以显示中国人寿支持政府部门股市维稳的诚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