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兴业银行被指体质虚胖 人保系增持或改变股权结构

  • 发布时间:2015-07-15 10:21: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苏曼丽  责任编辑:郭伟莹

  A股的增持潮正成为上市公司股东们重新划分势力格局的一个契机。兴业银行7月11日发布公告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和中国人民人寿保险双双增持该行股份,增持后两者的股份比例分别达到6.45%和6.7%,都已经超越第二大股东恒生银行的5.87%。事实上,恒生银行早已萌生退意,二股东易主只是时间问题。兴业银行股权结构从一股独大转变为双雄争霸,甚至可能是三国演义,存在诸多变数。

  此次股权变动对兴业银行会有什么影响?恒生银行大幅减持是否是与兴业银行之间存在矛盾?对于这些问题,兴业银行方面昨天未作正面回应,称:“关于近期本行股东增减持本行股份的情况,请查阅恒生银行及中国人保发布的相关公告。”

  【事件】

  “失意”恒生萌生退意

  从近两年与兴业银行的合作历史看,恒生银行早已萌生退意。分析师表示,恒生退出也是长期掌握不了话语权的无奈选择。

  7月9日,人保财险[微博]和人保寿险通过上交所[微博]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增持兴业银行股份,增持数量分别为2.81亿股和3.28亿股。增持后,人保财险持股数为12.29亿股,占兴业银行普通股总股本的6.45%;人保寿险持股12.76亿股,占兴业银行普通股总股本的6.70%。

  根据兴业银行一季报显示,该行前三大股东分别是福建省财政厅,持股比例17.86%,恒生银行5.87%,恒生银行的二股东地位已经不保。

  从恒生银行近两年与兴业银行的合作历史看,恒生银行其实早已萌生退意,兴业银行二股东易主只是时间问题。

  2004年,恒生银行17.25亿元入股兴业银行,持股比例15.98%,成为当时外资银行参股内地银行涉及金额最大及股权比例最高的交易。蜜月期里双方合作愉快。2010年,兴业银行推出了每10股配售2股的方案,恒生银行参与配售,再次向兴业银行投入了23亿元。当时,恒生银行高管高调表态,计划进一步增持兴业银行股份至15%。

  但到2012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当年,兴业银行进行了一轮定向增发,恒生银行却未在增发名单内。有猜测说,恒生银行抛出橄榄枝,但却遭兴业银行的拒绝;也有说法称是外资看空中国银行业所致。

  2013年1月7日,兴业银行完成定向增发,恒生银行持股比例由12.8%下降至10.9%。两天之后,恒生银行宣布,重新审视其于兴业的投资情况,认为已不再对兴业银行的财务及营运决策具有重大影响力,故不会再以“联营公司”形式,将有关兴业的业绩入账。双方关系渐行渐远。

  恒生银行今年开始大举减持兴业股份。2015年2月份,恒生银行以每股13.36元的价格出售了5%的兴业银行股权,套现约127亿元,并许下“90天内不再出售剩余股份”的承诺。但承诺期限一过,公司就推出减持方案。5月,恒生银行再次宣布拟出售4.99%兴业银行股份。按照出售数量的上限计算,减持完成后,恒生银行将套现超168亿元,所持股份可能仅剩0.88%,将退出兴业银行前十大股东名单。

  兴业银行方面于今年2月份称,恒生银行做出对所持兴业银行股份进行减持的商业决定,用以缓解资本压力、提升其符合后续监管规定的能力。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恒生退出既有自身财务的考虑,也是长期掌握不了话语权的无奈选择。

  【影响】

  从一股独大到双雄争霸?

  增持后,人保系合计持股与第一大股东相差不大。

  恒生银行即将离去,新“上任”的二股东有着更为庞大的势力。此次联手增持的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同属人保集团,加上人保集团原来持有的0.91%股份,人保系合计持股比例为14.06%,与第一大股东的17.86%相差并不大。

  恒生银行的股东结构中,福建省财政厅一直位居第一大股东位置。入股之初,恒生银行虽有15.98%的股份,但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手握25.51%,是当之无愧的大股东。此后经过几轮稀释,截至2014年底,福建省财政厅持股17.86%,恒生银行持股10.78%。

  前两大股东股份比例相差4个百分点之内,略有抗衡意味尚属第一次。“兴业银行股东结构从一股独大到双寡头。人保只要再联合一两个其他大股东就可以制衡甚至否决财政厅的动议,如果人保认为有违其利益或不合理的话,现在兴业这种对大股东决策权的制衡体制并不比民生差了。”一位兴业银行的小股东说。

  人保寿险和人保财险均表示,除本次股份增持外,不排除根据资本市场稳定状况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兴业银行股份的可能。

  相比于中国平安(78.63, -2.00, -2.48%)、中国人寿(33.20, -0.89, -2.61%)、安邦保险,人保集团在银行业的布局低调。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人保集团曾参股过杭州银行,今年旗下的人保财险还入股蚂蚁金服,但均是小比例持股。

  此前人保集团也提出过金融控股集团的构想,控股银行成为必然之举,这次增持潮给人保集团一个机会。

  华泰证券(22.36, -1.95, -8.02%)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分析认为,人保此次增持一是政治因素,响应国资委[微博]的增持号召,而兴业银行第一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要增持可能还需要走程序。另一个也可以借助这次增持与兴业银行谋划深层次的合作。“我判断财务性投资的成分居多,人保短期不会追求控股地位。”

  国金证券(19.17, 0.93, 5.10%)分析师马鲲鹏分析,人保集团是否会进一步增持还需要观察,但如果增持,那对人保来说也有挑战。首先,兴业银行体量较大,此次增持已经耗资百亿,如果进一步增持所需资金也不是小数;其次进一步增持取代一直以来的大股东福建省财政厅,是否可以完全控制住也是个问题。

  此外,股东中烟草系的实力也不容忽视。

  【前景】

  兴业银行被指“体质虚胖”

  兴业银行被指资产结构“体质虚胖”,股东要想获得好的投资回报并不容易。

  降息周期和利率市场化叠加银行利差在持续收窄,与此同时,兴业银行存款增长乏力,资产被指“体质虚胖”,经济下行压力下兴业银行不良贷款出现大幅飙升。

  对于股东们而言,兴业银行今年挑战重重,要想获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并不容易。

  近两年,兴业银行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增幅飙升。数据显示,2014年兴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较2013年大幅增加了0.34个百分点。截至2015年一季度末,兴业不良贷款率较2014年继续走高。其中,关注类贷款增加最为明显,关注类贷款增长预示着未来资产质量压力依然较大。

  群益证券研究报告指出,不良继续呈现双升的格局,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50.21%、227.30%,未来仍存在一定的新增拨备压力,这将直接影响利润规模。

  同时,兴业银行存款增长乏力。截至2014年末存款总额同比增长不到4.5%,远低于行业9.6%的平均增速。一季度这种状况并未得到明显改善。一季度末,公司资产总额4.5万亿元,较2014年末仅增长2.4%,不仅增速低,而且4.5万亿的总资产中,存款总额仅为2.4万亿元,兴业银行也因此被指资产结构“体质虚胖”。

  “利率市场化不断深入,银行想留住存款将越来越难,成本也会越来越高,资产端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一位银行人士称。

  马鲲鹏表示,存款占比较低会影响业务扩张,比如存款规模会影响到放贷规模,不过上个月存贷比的硬性规定已经取消,可释放一定的放贷额度。

  东北证券(17.73, -1.11, -5.89%)研究报告称,兴业银行主要风险点在于未来宏观积极波动、监管新规的不利影响以及资产质量恶化超过预期的风险。

兴业银行(601166)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