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保监会:商业车险改革平稳运行 暂不会引发价格战

  • 发布时间:2015-06-15 17:57:17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中国网财经6月15日讯(记者 郭伟莹) 自6月1日起,商业车险改革试点全面落地实施。据保监会统计,截至6月10日,试点地区各保险机构共承保机动车444,252辆,实现商业车险保费收入15.6亿元。

  针对公司自主定价和市场化定价机制,保监会财险监管部主任刘峰表示,不会引发保险公司的价格战。他还表示,欢迎第三方车险平台顺势发展,但希望不要仅仅局限于价格比较。

  不同的风险定价模型致保费下降高占比

  截至6月10日,续保机动车312,571辆,续保业务中,消费者保费支出较去年增加的保单占比为22.2%,保费下降的占比为77.6%,保费持平的占比为0.2%。

  针对保费下降的高占比,刘峰表示,这主要是不同公司的风险定价模型拟定的不同车险费用造成的。一方面,试点阶段保险公司的自主核保系数和自主渠道系数可自由浮动,二者分别可以上下各浮动15%。另一方面,保险公司拥有附加费用确定自主权,并且也可以自由浮动。

  不会引发保险公司的价格战

  改革后,各保险公司可根据自身风险识别能力、风险成本情况和风险定价能力,对不同风险水平的机动车和驾驶人厘定不同的商业车险费率。

  刘峰表示,自主定价和市场化定价机制不会引发保险公司的价格战。一是因保险行业近年来的经营理念、管控能力、资本约束等已经有很大提升;二是对于保险公司的监管约束明显提升。但他同时表示,虽然改革初期不会出现保险公司集体恶意竞争,但并不排除某个时期或某个市场区域产生竞争激化现象。

  督促第三方车险平台理性发展

  商业车险费率改革试点实施后,六地共有36,081辆以前从未投保或长期脱保商业车险的机动车进行了投保,占改革后承保机动车的8%,这说明社会公众的参与度在扩大。与此同时,也催热了很多第三方车险比价平台的发展。同一类型的车险不同保险公司的价格甚至相差千元也让消费者感到震惊。

  刘峰对于第三方车险平台的发展保持欢迎态度。但他同时强调商业车险改革后,并不单纯是价格竞争,而是涉及风险定价的诸多因素。他还表示,希望第三方平台不要仅仅局限于价格比较,而是给消费者提供更全方位的产品比较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