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保险 > 保险要闻 > 正文

字号:  

网销车险保费增速达108% 越来越多的人在线购车险

  • 发布时间:2015-05-28 07:48:20  来源:新民网  作者:苏向杲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证券日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中国保信发布的《全国车险信息平台数据分析与挖掘(测试)》(2015年1季度)(下称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全国56家经营车险业务财险公司中车险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共有4家,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

  从各渠道的保费增速来看,电子商务渠道(网销)的保费增速最快,高达107.84%。兼业代理渠道的保费增速最慢,仅为5.34%。

  老三家市场份额下滑

  《报告》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车险保费收入1488亿元,同比增长12.91%。分险种承保情况来看,其中:交强险保费收入372.90亿元,同比增长11.55%;商业车险保费收入1116.85亿元,同比增长13.38%。

  车险平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车险信息平台机动车辆保险保单件数共计6808万件,同比增长16.95%,保单保费共计1488.74万元,同比增长12.91%,有效报案件数共计1818万件,同比增长20.63%,结案件数共计1796万件,同比增长12.60%,赔款金额共计676亿元,同比增长6.57%。

  此外,第一季度全国56家经营车险业务财险公司中车险保费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共有4家,分别是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国寿财险。

  市场集中度方面,车险保费收入排名前3位的人保财险、平安财险、太平洋财险等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65.25%,同比下降1.50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前5位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76.83%,同比下降0.26个百分点。保费收入前10位保险公司的市场份额合计为88.70%,同比上升0.43个百分点。

  从各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增速来看,中华联合和国寿财险的保费增速较快,分别为25.18%和24.87%,太平洋财险和安邦财险等机构的保费增速较慢,均低于3%,而华安财险的保费则出现了负增长。

  三省份保费超100亿元

  《报告》同时显示,一季度全国车险占财产保险保费收入的比重为75.2%,同比增长0.2%。

  一季度车险保费规模最大的三个省份分别为江苏、广东、浙江,保费收入均大于100亿元,保费规模大于50亿元的省份共有10个,其余省份保费规模均小于50亿元。湖北省车险保费收入增速最高,达到21.71%,山西、大连的车险保费增速较低,分别为1.00%和3.03%,深圳市车险保费出现了负增长,同比下降1.14%。

  各地区中,车险占比最高的三个地区是四川(85.3%)、江西(85%)、河北(84.6%),车险占比最低的三个机构是上海(50.8%)、海南(58.8%)、深圳(60.1%);车险占比增长最多的机构是厦门、广东和甘肃,车险占比降低最多的三个机构是深圳、青海、山东。

  新旧车承保情况来看,一季度全国车险信息平台新车承保保单1278万件,同比增长8.31%,保单保费374亿元,同比增长3.05%;旧车承保保单5530万件,同比增长19.14%,保单保费1114亿元,同比增长16.66%。车险新增保费中,近93.49%来源于旧车保费增长,其余约6.51%来源于新车保费增长。

  从承保对象来看,一季度客车和货车合计车险保费占比高达97.36%,是车险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业务占比最高的是客车,达到81.72%。同时,客车的保费增速最快,达17.07%,挂车和三轮汽车的保费均为负增长。

  从交强险来看,客车和货车合计车险保费占比高达97.89%,是交强险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业务占比最高的是客车,达到77.02%。同时,客车的保费增速最快,达16.87%,三轮汽车的保费为负增长。

  从商业险来看,客车和货车的合计车险保费占比高达97.18%,是商业险业务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业务占比最高的是客车,达到83.29%。同时,客车的保费增速最快,达17.13%,特种车的保费有小幅增长,同比增长0.16%,其他种类车辆商业险保费均为负增长。

  网销车险保费增速最快

  《报告》也披露了一季度车险各渠道保费收入情况。

  数据显示,一季度代理业务渠道的保费收入占车险保费的64.06%,其中兼业代理和个人代理渠道的保费收入占据了全部车险保费的一半以上,代理业务渠道仍然是车险业务的主要渠道来源。

  具体来看,兼业代理保费收入占比28.70%,个人代理保费收入占比21.99%,电话营销保费收入占比21.89%,专业代理保费收入占比11.68%,传统直销保费收入占比8.28%,电子商务保费收入占比4.93%。

  从各渠道的保费增速来看,电子商务渠道的保费增速最快,高达107.84%。兼业代理渠道的保费增速最慢,仅为5.34%。从份额的增减情况来看,保费收入的渠道结构基本稳定,代理渠道的份额仅减少了0.36个百分点。

  从交强险分析,各渠道的交强险保费增速均为正,其中电子商务渠道的保费增速最快,高达112.98%;新渠道直销的保费增速最慢,仅为0.89%。从份额的增减情况来看,保费收入的渠道结构基本稳定,最大变化幅度为1.70个百分点。

  从商业险分析,代理业务渠道的保费收入占交强险保费的63.98%,兼业代理渠道的份额最高,为29.98%,其次是电话营销,保费份额为22.84%。代理业务渠道仍然是商业险业务的主要渠道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保信在《报告》中表示,该报告基于各财产保险公司上传至全国车险信息平台的承保和理赔数据进行汇总和分析形成,数据未经审计,准确性取决于报送数据的各财险公司,在使用时请酌情参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