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证券 > 证券要闻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否认干预基金投资运作 降低外资准入门槛

  • 发布时间:2015-05-17 06:54:00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刘小菲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本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近日发布《货币市场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重在进一步推动货币市场基金进一步创新发展,扩展货币市场基金支付功能等。邓舸表示,意见稿修订包括完善货币市场基金投资功能;对货币市场基金进行流动性管理、系统性制度安排;弱化货币市场基金对外部评级的依赖;根据货币市场基金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新业态提出新要求等六方面内容。此外,邓舸还就“证监会对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等市场关心的传闻给予了回应。

  证监会否认干预基金投资运作

  问:近日有消息称,监管层对违反契约超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进行调查,对超过总体配置创业板的公募基金组合进行窗口指导,请问是否属实?

  证监会:就近期市场传闻证监会“约谈”基金的情况,相关传闻不实,证监会并未对基金机构进行相关调查或者窗口指导。公募基金管理人应遵守合同约定进行投资运作,认真履行受托职责。证监会依法对公募基金进行监管,同时不干预其投资运作。但公募基金违反法律法规或违反基金合同的将调查处理。

  多伦股份未提交变更简称申请

  问:近日,多伦股份更名“匹凸匹”一事引发市场关注,并收到上交所询问。证监会对此有何评价?

  证监会:目前尚未收到多伦股份提出变更简称的申请。上市公司名称变更属于公司自治事项,可在履行相关程序后实施。但上市公司名称带有行业标识性,变更将对投资者辨别价值形成影响。未来将进一步研究公司更名现象对市场和投资者的影响,重点打击利用热点炒作股票的行为。

  降低外资参股券商准入门槛

  问:近日有媒体报道,中国或降低外资券商准入门槛,是否属实?

  证监会:将进一步扩大降低外资参股券商准入门槛。此外,CEPA补充协议允许适合机构在上海、广东、深圳各设立一家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澳资合并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此外,将加快落实对港澳金融机构的开放措施,并根据开放进程,研究进一步扩大证券公司对外开放政策。

  禁止券商传播误导性信息

  问:日前,某券商一则预测“三季度或调涨证券印花税”的研究报告被认为是造成当日上证综指大跌4%的原因之一。对于市场机构发布的研究报告,监管层是如何规范和要求的?

  证监会:证券公司发布研究报告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要求,遵循公平审慎原则,公平对待发布对象,禁止从事或者参与内幕交易、操纵证券市场活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