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三大交易所连续出台风控措施 癫狂的期市还能疯多久

  • 发布时间:2016-04-24 11:28:00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刘慎良  责任编辑:刘波

  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近期连续出台防控风险的“组合拳”,通过上调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以抑制全面井喷的期市行情。但被巨大利润所卷起的牛市行情,能否踩住急刹,甚至停下来,仍然有待于观察。

  以螺纹钢为首的大宗商品用逆天的走势成为本周财经市场的最大新闻。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三大交易所成交量同比增加35.35%,火爆市场让人联想去年股市的5000点。三大交易所连续两天出台监管措施,试图给火爆的市场降温。

  现状

  期货市场出现交易过热趋势

  针对疯狂的大宗商品走势,三大交易所连续两天出台防控风险的“组合拳”,通过上调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以抑制全面井喷的期市行情。

  新华社就此发文称,大宗商品涨幅巨大,风险累积。引述市场分析人士评论称,近期随着宏观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变化及供给侧改革推进,相关产业供需结构开始发生变化,国内期货市场众多品种成交量和换手率持续快速增加,价格波动幅度加大,触及停板情况发生较为频繁,出现交易过热趋势。

  以铁矿石1605期货为例,在4月18日大涨4%以后,20日、21日连续两天涨停。尤其是21日,在铁矿石、螺纹钢等带领下,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出现全线暴涨,铁矿石、热轧卷板、焦煤、焦炭、沥青、棉花等11个品种主力合约封涨停。受到三大交易所防控风险举措的影响,22日期货市场除铁矿石、焦煤、焦炭、聚丙烯等少数品种小幅上涨外,多数品种出现下跌,尤其是螺纹钢、热轧卷板、玉米、玉米淀粉、鸡蛋、玻璃、动力煤、橡胶等品种出现2%至3%的跌幅。

  在黑色系、农产品、化工集体带动下,有色金属也全线上扬,进入多头的狂欢盛宴。以最具代表性的螺纹钢为例,螺纹钢主力合约1610(以下简称RB1610合约)自去年12月4日创出合约结算价1628元/吨的低位后,便开始了一轮大行情。在随后的21周行情中,仅有两周小幅飘绿,一路狂舞,即便交易所出台防控措施后,仍然创出12.99%的最大周涨幅。

  同样还以螺纹钢为代表,虽然4个多月来涨幅较大,但涨幅尚不及此前跌幅的三成。虽然交易所频频降温,但被巨大利润所卷起的牛市行情,能否踩住急刹,甚至停下来,仍然有待于观察。

  个案

  螺纹钢日成交额超过A股

  最火的段子,当然出现在最有故事的地方,本周的主角换上了螺纹钢——“丈母娘:你有房吗?我:没有。丈母娘:你有车吗?我:没有。丈母娘:什么都没有还想娶我家闺女?我:我有10万手螺纹钢……丈母娘:孩子,外面冷,咱们进屋说话……”

  以最具代表的螺纹钢为例,截至4月22日,RB1610合约年内涨幅高达46%。4月21日当天,RB1610合约成交量达2236万手,创出历史新高。

  根据交易规则,1手RB1610合约对应10吨螺纹钢。也就是说,当天成交量对应2.2361亿吨的螺纹钢。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螺纹钢产量仅为2.1527亿吨。所以市场惊呼,一天成交量超过了一年产量。

  RB1610合约结算价为2708元/吨。根据RB1610合约4月21日的成交量计算可知,其成交额为6055.36亿元。4月21日当天,沪市成交额为2065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35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5421亿元,其一天成交额超过了A股两市。

  幕后

  江浙游资可能是资金推手

  在期货市场,除了螺纹钢,黑色系商品同样成为大赢家,其陡峭走势堪称逆天。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统计,2016年涨幅前五名的期货合约中,焦炭1609、螺纹钢1610、热轧卷板1610、铁矿石1609和焦煤1609,其涨幅分别为61%、52%、52%、51%和41%。

  今年4月以来的涨幅前五名期货合约中,热轧卷板1610、焦炭1609、郑棉1609、螺纹钢1610、铁矿石1609,其涨幅分别为31%、31%、30%、29%和25%。

  在一周涨幅最靠前的期货合约中,焦炭1609、热轧卷板1609、螺纹钢1609、铁矿石1609、郑棉1609,其涨幅分别为18%、16%、14%、13%和13%。

  很明显,“聪明的资金”有备而来。据统计,若从2011年高点计算,原油至今最大跌幅73%,橡胶最大跌幅78%,焦炭最大跌幅75%,螺纹钢最大跌幅69%。多数商品目前处于“深坑”位置。按照商品3至5年的运行周期来看,2015年底开始进入了一个敏感的时间窗口。

  自4月11日以来,期货市场进入癫狂模式,螺纹、焦炭等黑色系金属品种连续拉涨的同时,热点开始向棉花、沥青及大豆等农产品品种蔓延,从而掀起了市场的普涨行情。

  这波大宗商品的推手到底是哪方神圣呢?有媒体报道,江浙系期货公司席位占据了数个主要品种多单“一哥”的位置,其中又以永安席位最为明显。数据显示,永安席位在RB1610上的持仓由4月11日开始,从净空变为净多,当天增持多单高达8.09万手。在做多螺纹钢的同时,永安持有的焦炭、铁矿石多单数量也位居持仓榜首位。而近期涨幅巨大的郑棉,其多单持仓排名首位的为新湖期货,该公司豆粕多单数量也处于所有席位榜首。此外,华泰期货则持有数量最多的沥青多单。

  需要指出的是,上述公司均处于游资众多的江浙地区,永安、新湖等公司亦云集了大量的当地资本。

  空头

  期货大佬一天亏损达5亿

  期货战场硝烟弥漫,一边是多头的狂欢,一边是空头的哀鸿。

  一位投资者自述道:“2016年4月20日晚22点,这一刻我记得很清楚,拿出手机,发了一条信息:一切都结束了。别担心,我不是自杀,而是期货爆仓了!是的,我就是这几天期货疯涨行情中被打爆的空头之一。螺纹钢1605在这天晚上高开高走,一口气飙到5%,而我的期货账户在补了几次资金之后,最后无钱可补爆仓了。从3月30日开空至4月20日爆仓,补了不下4次资金。”

  在暴涨行情下,一条“做空巨亏”的传闻在业内人士的朋友圈里不断刷屏:“万万没想到,这轮黑色系暴涨行情中,以期货起家的G大佬居然因为做空而被群殴。据传19日当天的亏损就达到5亿,而截至4月20日,大佬手上还有12万手的螺纹钢。按照20、21日两天的行情,亏损还在扩大。”

  上文提到的G大佬,正是私募圈赫赫有名的葛卫东,根据传闻,葛卫东通过混沌投资旗下的混沌天成期货公司,持有大量螺纹钢和铁矿石的空单,但在做空的时候被多头无情打爆。上海期货交易所的持仓信息显示,截至4月21日收盘,混沌天成所持有的螺纹钢主力合约卖单数量排名第一,为96307手。值得留意的是,4月21日混沌天成已经大幅斩仓31333手,也就是说,前一个交易日的空单数量高达12万手。

  针对上述传闻,混沌投资市场及运营总监王吉告诉外界,上述传言缺乏依据,没有经过调查,混沌天成是一个期货公司,它有大量的客户。混沌天成持仓并不只是葛卫东自己的持仓。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混沌天成注册资本65000万元 ,其中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认缴额为63050万元,占比为97%。 据工商资料显示,上海混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正是葛卫东, 其注册资本为23800万元。据其2014年年报显示,葛卫东认缴出资额为18773.7万元。混沌投资旗下有混沌价值二号母基金、混沌价值二号A基金等多只产品,其期货经纪商均为混沌天成。

  不过,市场留意的是,从王吉的回复看,他并没有否认巨幅亏损的事情。

  分析

  钢价暴涨折射了什么

  市场认为,钢价暴涨背后反映的是供需以及库存周期叠加的效果。

  首先,房地产市场带动经济反弹,从而带动钢铁需求是价格上涨的最重要原因。根据国家统计局和行业协会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增速、汽车产量增速、挖掘机销量增速均超出市场预期并且增速回升。

  其次,产业链低库存是钢价涨幅远超其他大宗商品的重要原因。自2011年以来,由于钢价持续下跌,钢贸商不断退出市场,钢材库存持续下降并于年初降至历史低位。截至上周Mysteel统计的重点城市钢材社会库存较峰值下降56%,较去年同期下降31%;此外,中钢协会员企业截至3月末的钢厂库存同比下降22%。

  市场认为,以螺纹钢为代表的黑色系的暴涨,其上涨本质就是供给侧改革降低了供给的弹性,形成短期阶段性供不应求,目前可以看作是经济企稳的一个信号,但经济是否就此反转,需要看去库存的效果,以及未来供需平衡点倾向于哪边。

  财经观察

  “资本狼”将奔向何方?

  回顾今年以来资本流动的方向,可以看出“资本狼”大体运行的轨迹。首先进入了房地产市场,特别是一线房地产年初出现暴涨,引爆地产的引线是2月初房贷政策的松绑。之后随着各地一线城市房地产限购措施的出台,大量资本又开始寻找新的方向——房地产市场的上游:大宗商品。

  三大交易所连续重手出台风控措施,意图给狂飙的商品期货降温,是不是与房地产市场火爆后的降温如出一辙呢。那么大宗商品经过降温后,资本的下一个猎物会是谁呢?

  面对近期期货市场的火爆,A股市场显得有些尴尬。回首2015年4月21日,沪指处于4293.62点,沪市成交达8624亿元。相比之下,截至周五收盘,沪市成交仅为1488亿,连一年前的两成都不到。很明显,相当大的资金撤出股市转战期市。

  “聪明的资金”不可能跑到债市里面。近期债务违约带来的负面影响持续发酵。仅4月21日,就有8家企业在上海清算所公告取消发行中期票据或超短期融资券,“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成为取消债务融资的首要原因。Wind数据显示,今年4月推迟或发行失败债券已有25例。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徐彪指出,弃股市奔期市的游资们,最大一个担心即是债市崩溃拖累股市暴跌。他认为,中短期内最主要的不确定性来自债券市场,只要债券不崩盘,股市下跌应该就是短暂的。但是真正的风险不在这里,而在市场的中长期生态变化并不乐观,一个波动率越来越小的股市,很难吸引各路资金飞蛾扑火般进来。

  “资本狼”可能追逐的下一个目标,目前已成为整个市场的焦点。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