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新华社:大宗商品涨幅巨大风险累积

  • 发布时间:2016-04-22 18:18: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闫平  责任编辑:张少雷

  针对国内期货市场众多品种成交量和换手率持续快速增加,价格波动幅度加大等情况,大连商品交易所等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采取紧急措施抑制交易过热,防控风险。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近期随着宏观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变化及供给侧改革推进,相关产业供需结构开始发生变化,国内期货市场众多品种成交量和换手率持续快速增加,价格波动幅度加大、触及停板情况发生较为频繁,出现交易过热趋势。

  大商所铁矿石期货近日连续大幅上涨。以铁矿石1605期货为例,在18日大涨4%以后,20日、21日连续两天涨停。尤其是21日,在铁矿石、螺纹钢等带领下,国内三大期货交易所出现全线暴涨,铁矿石、热轧卷板、焦煤、焦炭、沥青、棉花等11个品种主力合约封涨停。

  新湖期货分析师秦加伟说,近期部分大宗商品期货、现货价格交替上涨,市场投机气氛浓厚,这不利于市场长期稳定向好的发展。

  对此,大商所21日出台防控风险的“组合拳”:根据《大连商品交易所风险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将自25日结算时起,对8个期货品种的涨跌停板幅度、最低交易保证金进行调整,对铁矿石和聚丙烯期货品种的交易手续费收取标准进行调整;自25日交易时起(即本周五晚上21:00夜盘起),取消对套利客户的异常交易豁免,以防控交易过热风险。

  从大商所采取的相关措施来看,此次纳入风控举措的品种已经由前期的铁矿石和焦煤、焦炭等“黑色板块”扩大至农产品和化工产品;铁矿石品种在前期被采取风控措施之后,此次再次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和手续费标准,成为监管持续加码的品种;此次采取的相关举措既有传统的“扩板提保”,也有单一的提高最低交易保证金和交易手续费标准,根据品种近期风险度的不同具有一定差异性。

  与此同时,上海期货交易所以及郑州商品交易所也分别于21日发布风险警示并采取风控措施。

  有关人士认为,三大交易所持续调整合约涨跌停板、最低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收取标准等办法,利于防范交易过热带来的潜在风险,引导理性投资,并进一步增强市场抵抗和化解风险的能力。记者发现,受到三大交易所防控风险举措的影响,22日期货市场除铁矿石、焦煤、焦炭、聚丙烯等少数品种小幅上涨外,多数品种出现下跌,尤其是螺纹钢、热轧卷板、玉米、玉米淀粉、鸡蛋、玻璃、动力煤、橡胶等品种出现2%至3%的跌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