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放行商业银行 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 发布时间:2016-03-04 07: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全国政协委员 贾康  责任编辑:田燕

  商业银行在利率市场化条件下面临前所未有的利率风险管理压力,而国债期货是国际上商业银行广泛使用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既有助于政府部门有效管理国债市场风险,又有利于银行自身增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促进金融和经济稳定运行。应尽快制定并出台商业银行开展国债期货业务政策,以国债承销团和做市商银行为切入点,放行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交易。

  从成熟市场经验来看,上世纪70至80年代美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大量银行因利润缩水而倒闭,利率风险管理手段缺失是重要原因。随着我国存款利率上限管制取消,利率波动幅度明显加大,商业银行利率风险管理压力凸显。

  一是国债市值波动风险加剧。2015年末商业银行持有国债规模达到6.38万亿元,市场占比为70%,国债收益率的小幅变化,都将引起国债市值的大幅波动;在承销环节,商业银行投标积极性有所下降;在做市环节,做市意愿明显不足。

  二是利率敏感资产负债重定价风险加剧。目前,我国商业银行利率敏感性资产和负债总额均接近100万亿元,借短贷长的经营特性决定了利率上行时,利率敏感负债成本大幅上升,从而降低商业银行经营利润和所有者权益。

  三是银行转型发展压力增强。大力发展以理财业务为主体的资产管理业务是商业银行实现综合化经营的重要方向。利率市场化与“资产荒”双重约束下,理财产品收益与成本不断缩窄,存在不可忽视的风险隐患。

  现阶段,我国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有助于增强经营稳健性,加快转型发展,促进国债发行,稳定债券市场供求关系,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在国债承销环节,可利用国债期货锁定国债承销风险促进国债发行,降低国债发行成本;在交易环节,可利用国债期货对冲现货市场波动风险,避免极端情况下大规模抛售现货,防范流动性风险与利率风险交叉传染;在做市环节,可利用国债期货对冲存货风险,避免出现单边行情,稳定债券市场供求关系。

  此外,商业银行运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敏感性资产负债的风险敞口,可以增强净利息收入稳定性,降低资金风险溢价,从而降低全社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同时,可以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

  当前,我国国债期货运行和市场监管均好,商业银行参与利率衍生品交易的经验已十分丰富,完全具备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能力,入市时机已成熟。

  一是国债期货市场具备商业银行入市的承载能力。目前,我国已经成功上市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2015年日均成交、持仓量分别达到2.5万手和4.5万手,规模分别达到250亿元和450亿元。国债期货日均成交规模是国债现货的64%,各类金融机构参与广泛,为商业银行入市奠定了基础。

  二是商业银行利率衍生品交易经验丰富,具备参与国债期货的能力。利率互换平稳运行多年,商业银行积累了丰富的利率衍生品交易和风险管理经验。同时,商业银行制度建设趋于完善,内控体系更加严格,前中后台制约机制强,为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奠定了基础。

  三是监管制度日益完善,监管部门的监管能力与商业银行的衍生品业务相适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