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国“石油小镇”的低油价生存之道:“静待花开”

  • 发布时间:2016-03-03 07:27: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油价总是有涨有跌,我们见得多了,”一身牛仔打扮的美国卢灵镇经济发展公司负责人特雷·贝利轻描淡写地说。

  油价从每桶140多美元一路跌到30美元左右,会对原油行业及依赖原油生存的人们有什么影响?日前记者来到位于休斯敦西部、传统的石油小镇卢灵寻求答案。

  从休斯敦沿10号公路向西驱车约两小时,就进入有5000多常住居民的卢灵镇。这个仅有一条主街的小镇洋溢着得克萨斯州风情:火车、牛仔和石油。街上常有牛仔打扮、驾驶皮卡的人来来去去;随处可见的“磕头机”有的已经锈迹斑斑停止了工作,有的还在单调地往复运动。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油气味。

  19世纪70年代,这里开通铁路成为货物集散地。1922年,企业家埃德加·戴维斯押上全部身家后终于在这里打出了德州西南部的第一口油井,而卢灵镇一夜之间从铁路枢纽变身为石油城。

  这里属于石灰岩层,原油埋藏浅,下探不足千米即可出油。正如这个袖珍小镇一样,遍布小镇的180多台抽油机也比普通的小很多。得天独厚的条件使这里成为美国最大油田之一,最高峰时年产原油1100多万桶。

  然而,随着资源的枯竭,现在大部分油井每天仅能抽出一两桶油。卢灵石油博物馆以实物和模型讲述着这个石油小镇曾经的辉煌。从墙上悬挂的招牌可以看出,美国所有大型油气公司都曾在这里开展业务,而现在它们已经统统离开,把地下残存的资源留给了当地的小生产商。

  卢灵人对油价涨跌态度沉着而淡然。但低油价对油气行业的打击是实实在在的,对日常生活的影响也是显著的。

  “我们本地人对油价的波动已经有所适应,”贝利说,“但不幸的是,现在有很多人失去了收入来源。我有好几位朋友已经失业,正在寻找其他工作。”他说,高油价时雇员年收入能达到六七万美元,而现在即使还有工作,收入也缩水到了两万五千美元左右。

  尽管卢灵自身产油已不多,但因为离美国第二大致密油田鹰滩页岩区只有15英里,所以油田钻探和服务相关行业仍是小镇的经济命脉。油价暴跌对鹰滩页岩区的打击是巨大的,卢灵也因此受到连累。

  詹姆斯·蒙哥马利有一家小型钻井公司,旗下两个钻井平台只有一台在工作,另一台与其他各类已派不上用场的车辆和机器设备闲置在公司货场上。

  “今年我们已经解雇了9个人,目前还有40个员工,”他说,“薪酬也比正常年景有所下降。”

  “现在打一口井收取的费用比高峰期下降了55%,”蒙哥马利无奈地说,“钻井订单也下降得厉害,去年我们还钻了60口井,今年迄今只钻了6口,比正常年景少了一半以上。”

  镇上还有另两家类似的公司,情况也一样糟糕。“现在不指望赚大钱,保持盈亏平衡就不错了,”他说。

  从年轻时创办这家公司到今年刚好40周年,蒙哥马利表示对这个行业依然抱有信心。因为就像其他行业一样,石油行业的景气度也是由供求关系决定的。现在只是供过于求了,总有一天供求关系会发生变化,油价也会随之上涨。

  “现在我们必须调整到生存模式,”他说,“只能通过压缩员工数量和减薪来削减成本。有些公司会活下去,有的可能会因债务等各种原因倒闭。”

  “如果油价一直在二三十美元的话,用不了几年大家都得完蛋,”贝利说。

  贝利和蒙哥马利都认为用不了一年时间油价就该回升到60美元一桶。而正在休斯敦参加“剑桥能源周”会议的能源专家们却远比他们悲观,大都认为油价企稳反弹要到2017年以后了,且反弹的幅度也不容乐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