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跨年行情火热 期债再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5-12-25 02:32:0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勤峰  责任编辑:郭伟莹

  稍事休整后,国债期货市场上涨步伐重新加快,24日,5年期、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齐创历史新高,与迭创利率新低的现券齐头并进。市场人士指出,年底流动性基本无虞,而来年基本面保持低通胀、低增长也是市场共识,加上股市行情反复,吸引债券配置需求提前释放,料债市收益率易下难上,期债宜顺势而为。

  量价齐升 情绪乐观

  24日,国债期货结束短暂的盘整,涨势重新加快,当天各合约全线收高,且涨幅扩大。主力合约方面,五年期国债期货TF1603合约早盘小幅低开,全天震荡走高,尾盘收报100.96元,涨0.14%,前日涨幅为0.07%;TF1603合约日内最高摸至100.99元,刷新该期限主力合约上市以来的高位纪录。昨日十年期T1603合约收报100.28元,涨0.31%,日内最高至100.33元,亦打破了此前100.11元的历史最高价位。

  昨日,国债期货市场成交小幅放量,其中5年期合约共成交2.18万手,较前日增加1148手,10年期合约共成交1.99万手,日增4170手。持仓亦继续增多,5年期合约增加1302手至2.92万手,10年期合约增加1821手至3.05万手。

  国债期货量价齐升,显示多头气氛较浓,期货投资者积极看多,而昨日债券现货的表现也可圈可点。24日,银行间长债利率下行幅度再度加大。昨日国债市场上,待偿期接近10年的150023成交利率跌穿2.80%关口,最低至2.79%,尾盘成交在2.795%,下行3.5bp,150016尾盘成交到2.79%,下行5bp。政策性金融债方面,接近10年的国开债150218尾盘成交在3.125%,下行达10bp,日内最低成交在3.11%。

  利好确定 顺势而为

  11月中旬以来,债券市场重启升势,收益率曲线不断下移,特别是进入12月,新股IPO、美联储升息、年底考核等接踵而至,但债市不仅不为所动,反而在近两周加速上涨,10年国债收益率一路跌破了3%、2.9%、2.8%,不断突破市场心理预期。

  面对短期多种不利因素,债市何以牛气十足?分析人士认为,主要可能有四方面原因:首先是流动性状况远远好于预期。先前市场担忧年底行情不稳,症结在于流动性。年底是流动性的季节性紧张期,而12月先后有三批新股发行,申购预缴款制度下的资金在途效应不容忽视,同时,美联储12月议息加剧资本流动,对人民币市场流动性同样构成负面影响。季节性与事件性因素交织,增添了短期流动性的不确定性,因此之前有机构认为年底债市走平已算是较好结局,但迄今为止,货币市场表现平稳,IPO乃至资金外流均未对短期流动性造成太大影响,资金面远好于预期,这也促使投资者修正先前的偏谨慎观点。其次,美联储升息被视作利空出尽。这一点,从近期美元指数走势上也可得到验证,金融市场对美联储升息靴子落地的理解普遍是利空出尽成利好。再者,股市行情有反复,金融市场避险情绪依然较高,固收资产仍受青睐。最后,也是最重要的是,市场对来年低通胀、低增长的基本面形成一致预期,支撑债券牛市行情,在年底净供给非常有限的情况下,有配置需求提前释放,从而推动收益率快速下行。

  短期来看,年底流动性有央行支持,基本无虞,而年内新股发行接近收尾,申购资金退款对债市反而有利好作用,就连观点一向保守的华创证券固收团队也称,尽管债市存在一些风险点和不确定性,但短期内利多因素确定性更高,投资者可顺势而为,继续做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