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上市量增加 玉米现货“涨声”回落

  • 发布时间:2015-12-17 08:2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惜售心理减弱、天气晴好配合

  经过11月以来的不断上扬之后,最近,国内玉米期现货价格呈现出稳中有落态势。在各产区进入传统玉米收购旺季之际,国内玉米价格为什么会冲高回落呢?

  “现在天气晴好,很多农民加快玉米脱粒速度,玉米上市量增长较快。”河南濮阳国家粮食储备库业务主任韩敬轩告诉期货日报记者,虽然有关部门在东北地区启动临储收购,但雨雪天气使得农民售粮困难,当前农户留存的玉米较多,在天气转好以后,农民售粮比较积极。

  据记者了解,今年新产玉米质量普遍较好,各地玉米单产和总产均达到历史高点,但新产玉米上市后价格一路下滑,很多农民产生惜售心理,加上各地多阴雨天气,农民手中玉米一直没有机会大量出售。当前玉米价格已经接近东北地区临储收购价格,市场看涨心理开始减弱,而在天气晴好的配合下,农民出售玉米的意愿增强。市场人士预计,短期玉米价格很有可能围绕临储收购价平稳运行。

  目前,河南北部地区水分15%的玉米收购价为1860—1880元/吨,市场上货源较为充足。“农民手中余粮估计还有60%,比往年高很多,估计收购价还要再落一落。”韩敬轩说。

  河北柏乡县粮油经营商杨新社认为,玉米价格回落除了受到上市量增长较快的影响以外,还和东北地区临储玉米收购质量要求提升、市场传闻陈临储玉米将低价抛售,以及下游需求旺季不旺有很大关系。

  有关部门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10日,东北临储玉米已累计收购3190万吨。从日收购量来看,最近的收购进度明显放缓。业内人士认为,临储玉米收购质量要求更严等减弱了收购需求对价格的提振作用,也让玉米价格的政策溢价被挤压。

  此外,国内玉米市场不断传出陈临储玉米将大量低价抛售的信息,如有关部门存储的2012年产300万吨左右的陈玉米将定向销售给深加工企业,销售价格将比当前市场价低500元/吨左右,如2013年产的陈玉米有可能降价处理。这些消息虽然一直没有得到有关部门的确认,但对市场心理产生了较大影响,很多用粮企业尤其是酒精加工等企业一方面打听如何采购这些陈玉米,另一方面则减少从市场上采购玉米的数量。

  “按照玉米市场传统的供应与需求变化规律分析,当前国内玉米市场应处在购销两旺阶段,但今年供应比较旺盛,需求仍无大的起色。”据杨新社介绍,玉米市场下游需求企业比较淡定,陈玉米库存庞大、新玉米上市量不断增加,以及其他农产品价格跌势难改让需求企业占据市场主动地位,后期不排除需求企业小幅下调玉米收购价的可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