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玉米价格已经步入漫漫熊市

  • 发布时间:2015-09-08 09: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收储政策调整利空供过于求压力不减

  6月以来,国内玉米期货价格呈现加速下跌势头,玉米主力1601合约的月线更是走出6连跌,显示玉米价格已经具备熊市特征。在收储政策调整、巨量库存积压、新季玉米上市、需求萎靡等重重压力下,玉米价格积“重”难返。

  收储政策调整之“重”

  自2008年玉米临储政策实施以来,每年的玉米临储收购价格都呈现逐年抬升势头。由临储价格托底的玉米市场价格也随之逐年提高,这是近几年国内玉米价格强势的重要推力。

  随着国内玉米市场供给过剩、巨量库存堆积、国内外玉米价差悬殊等种种因素叠加,倒逼玉米临储政策迎来调整时机。自6月开始,市场就传言今年临储政策将调整,尽管版本众多,但偏空的调整思路是市场传言的主流。从临储收购价格来看,市场传言临储收购价有可能首次向下调整,尽管调整幅度还存在争议,但向下调整的方向已经被期货市场所接受。

  从执行层面来看,在玉米巨量库存积压的背景下,严格收购标准、严格控制霉变等指标,有可能降低收购规模,以往“敞开收购”的模式也将迎来挑战。政策利空调整的趋势,将使国内玉米市场底部价格下沉。

  巨量库存积压之“重”

  2013/2014年度和2014/2015年度,临储玉米收购迅猛,但拍卖销售迟滞导致巨量库存结余。2013/2014年度,临储玉米收购6919万吨;2014/2015年度,临储玉米收购8328万吨,这两个年度玉米收购数量合计达到1.52亿吨。而2014年5—11月临储玉米拍卖期间共成交2965万吨(含370万吨进口临储玉米),2015年4—8月临储玉米拍卖只成交了383万吨(含14万吨进口临储玉米)。

  通过简单地对比可以看出,临储库中玉米至少还有1.1亿吨以上的巨量库存。1亿吨以上的库存水平足够我国饲料企业1年的玉米消耗量,巨量库存结转,对国内玉米市场构成沉重压力。

  新季玉米上市之“重”

  在今年市场销售不景气的格局下,新玉米上市成为压垮陈玉米价格的致命稻草。相比于去年同期,华北产区贸易商、粮库手中的陈玉米库存仍然偏高,而新季玉米开始从南向北陆续占领市场,不足2000元/吨的新玉米报价,直接将陈玉米价格挤下市场。

  从上市时间来看,目前山西、河南、山东等地均有新玉米上市,离9月底大批量上市的时间点越来越近,陈玉米降价销售不可避免。新玉米低价入市的节奏,将大幅降低玉米价格的重心。

  玉米需求萎靡之“重”

  玉米深加工业和玉米饲用消费,双双萎靡,国内玉米市场已经进入需求低迷的寒秋。

  由于深加工企业下游产品消费疲软,销售价格自6月底开始步入下跌轨道。截至8月底,淀粉及酒精销售价格下跌超过200元/吨,深加工企业持续亏损,已经拖累了企业的开工率。目前,酒精行业的开工率只有40%,淀粉行业的开工率下降到53%,深加工玉米需求难言乐观。

  不过,在今年进口玉米大增、进口高粱、大麦替代迅猛冲击下,国产玉米的市场份额节节败退,再加上母猪存栏自2013年8月以来,连续23个月处于下跌趋势。根据行业预测,占据玉米市场68%左右的玉米饲用消费规模将下降1000万—1500万吨。

  整体而言,在收储政策调整利空以及供过于求的沉重压力下,国内玉米价格已经步入漫漫熊市。建议投资者顺势操作,谨慎对待玉米价格的短期反弹。

  (作者单位:大连新北良股份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