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19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玉米价格连月下跌 库存偏大国储拍卖仅1%成交

  • 发布时间:2015-09-16 07:18: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玉米价格遭遇连月下跌,给收获在即的秋粮市场带来隐忧。9月10~11日,国家临储玉米竞价销售交易会上,成交率仅为1%。

  事实上,玉米正面临“内无内需牵动、外受进口狙击”的尴尬。从进口玉米价格来看,9月到货的美国2号黄玉米到中国口岸完税后每斤总成本不到1元,低于国内价格,而高粱、大麦等玉米替代品的进口量又在7月份创下了历史新高。“库存巨大、陈粮充足、新玉米上市、丰产预期强烈。”生意社玉米产品分析师李文旭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当前玉米后市利空因素较多,9月份玉米应将继续弱势前行。而在山东淄博临淄物价局看来,玉米连月下跌的原因来自多方面,包括下游企业开工率不高等。

  进口玉米冲击国内市场

  在山东淄博,去年此时的玉米收购价为每斤1.41元,而现在仅为每斤1元,跌幅近30%,相比八月时的每斤1.13元,亦跌去11.5%。

  行业数据监测显示,从7月中旬开始,华北地区的玉米价格,就已出现微幅下调,进入8月份,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

  在山东淄博临淄物价局看来,玉米连月下跌的原因有多方面,国内库存居高不下、下游销售难走,同时又遭遇大量廉价进口玉米及粮食的冲击:今年7月份中国进口玉米及大麦、高粱等替代品进口量创下历史新高。价格低廉的进口粮挤占了国内玉米市场, 玉米供应总体维持宽裕而抑制了价格上涨。

  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粮食供应过剩,食品商品价格跌到了近六年的最低水平。以玉米为例,5月中旬以来,玉米期货价格持续回落,至8月底,累计跌幅已达20.66%。我国1-8月份谷物及谷物粉(含玉米和玉米粉)进口总量为2295万吨,同比增加65%。

  联合国粮农组织8月份谷物价格指数平均为154.9点,比7月份和去年的水平分别下挫7.0%和15.1%,其原因是,继连续2个月小幅上涨之后,小麦和玉米价格出现回落。2015 /2016年度生产前景的持续改善是导致谷物价格下滑的主要因素。

  从进口玉米价格来看,9月到货的美国2号黄玉米到中国口岸完税后每斤总成本不到1元,明显低于国内价格,进口的低价玉米猛烈冲击国内市场,致使价格一路走低。

  市场寄望临时收储开启

  玉米连月下跌,而即将上市的新玉米更给后市价格带来大幅压力。

  “棉花调整为夏播玉米,让夏玉米播种面积出现增长,而黄河以南地区的较多降雨又带来夏玉米的丰收,预计夏玉米总产单产均会出现明显增长。”东方艾格分析师马文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玉米产量的增长,会对后期国内价格产生明显压制,对国储出库产生明显压力,当前情况来看,西南地区的春玉米上市价格已经出现明显回落。”

  当前,正是春玉米仍在市场游走,而夏玉米即将大量上市的关键时期,国内玉米市场对是否开启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寄予厚望。

  作为从2008年起开始实行的东北临储玉米托市政策,导致多年来玉米临储收购价的持续走高,在吉林地区,从2008年至2014年五年内每吨玉米价格涨幅达740元,在高收购量、高收购价格影响之下,国内玉米价格直线上涨,且国储玉米库存难消。在此情况下,要求“对玉米、大豆、棉花、油菜籽等品种,要注重发挥市场形成价格的决定性作用”的呼声日高,市场一度疑惑玉米临储政策将在今年取消,但在近日农业部召开的部分省玉米结构调整暨“粮改饲”推进落实会上,官方首次公开确认今年玉米临时收储政策将继续执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次会议提出要调整、完善、落实玉米临时收储政策,虽然今年有望继续执行,总归来看玉米临储政策还是要被取消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