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商品期货投资春天在哪里?

  • 发布时间:2015-12-14 08:31: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回顾2015年以来的走势,原油、煤炭、钢铁、黄金等各类大宗商品几乎被打上了“暴跌”的标签,价格走在下坡路上,市场做空氛围浓厚。业内人士表示,人民币贬值有助部分商品修复比价,但从市场供需来看,商品价格还将处于弱势,投资者可以关注明年国内原油期货的掘金机会。

  把握中短期波段机会

  今年大宗商品可以用“惨淡”二字来形容,受到OPEC拒绝减产挺价影响,作为大宗商品之王的国际原油价格一路探底走低。就在上周五原油期货价格连续第六周收跌,全周油价下跌约11%,创造了今年以来的最大单周跌幅,一度触及7年以来的低位。

  “本轮下跌是经济增速放缓大背景下的供需结构失衡所致,主要是供应端出了问题。”南华期货商品研究所商品部总监曹扬慧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欧美日等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停滞,中国又面临经济结构调整,需求端增速放缓;另外,美国因就业改善通胀可控加息预期逐步增强,美元相对欧元和日元表现强势,对大宗商品形成压力,这些因素都拖累了大宗商品的普跌。近段时间,人民币不断走弱,我国铜、有色金属、镍等金属进口量比较大,仅考虑汇率的情况下,其价格可能出现回升。汇率变动之下,国内商品交易不会有明显影响,但跨市场套利交易会受到冲击。

  供应端问题的过剩迫使国内铝、铜、锌等金属冶炼企业纷纷做出了减产保价的决定。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嘉能可也在12月10日上调减债目标30亿美元,并加大了资本支出削减力度。

  曹扬慧认为,钢铁、煤炭、有色金属等工业品在2016年可能会进一步探底。农产品由于刚性需求的存在,考虑到政策和天气因素的影响,其表现可能强于工业品。总体而言,2016年多数商品可能不会有大的趋势性机会,但是中短期的波段机会应该会比较多。

  第一创业分析师李怀军在研报中指出,大宗商品多与美元挂钩,美元走势将成为影响2016年大宗商品价格的一个关键因素。考虑到黄金具备的储备和避险功能,其价格在明年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原油期货投资值得关注

  近日以来,市场频繁吹来关于国内原油期货的暖风,这款以人民币为结算单位的原油期货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关注,近期有望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上市,作为开放的期货合约,将不对外国投资者设置任何额度限制。

  曹扬慧认为,原油期货如果能在2016年推出,这无疑将是一个巨大的投资机会。

  “原油本身属全球化品种,能够容纳相当大的资金量,适合大资金大机构参与;预计国内原油合约设置上会比较适中,也会是适合小资金以及普通的个人投资者参与进来。国内原油合约是国内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便于投资者规避汇率风险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原油套利。”曹扬慧表示。

  要知道,原油期货属国际性程度较高的品种,价格联动性强。深圳中期资管业务负责人余轲认为,当前原油价格受OPEC产量调整反应明显,而归根结底主要还是政治因素的影响。做好原油期货投资,投资者需要对国际局势、各国金融政策、大国需求等因素做出准确的判断。

  “在相对专业化的期货投资理财领域,专家理财近年来发展迅速。期货业的资产管理业务在2015年得到爆发规模在前三季度,环比已增长超过一倍。今年3季度市场大动荡,政策变化影响到了行业一部分股指交易和对冲交易的投顾产品发行计划,但机构化、专业化投资仍将成为期货投资2016年的发展趋势。”余柯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