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监管调查商品期货恶意做空?

  • 发布时间:2015-11-27 01:29:32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兰州晚报讯商品期货经历连续暴跌后,昨日早盘多头发力,出现报复性上涨,午后开盘商品集体冲高,盘中9个品种触及涨停,随后冲高回落。广发期货商品期货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昨日多种商品的报复性上涨可以看作空头回补。只是市场调整的结果,跟实体经济的关联不大。

  商品熊市难说结束

  随着全球经济放缓和美元不断走强,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均处于长期的下跌状态。很多品种都跌至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的最低点,国内生产厂商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最近两日,有色金属、塑料、豆类、油脂出现不同程度的反弹,说明11月以来的恐慌情绪已经有所缓解,大宗商品整体出现一波技术性反弹的可能性较大。

  对于商品期货后市是否有持续反弹的动力,上述研究员表示,目前通过各种指标的表现来看,还看不到商品期货转强的迹象,无论是从技术面的领先指标,还是从宏观经济等都看不出来有任何的反转迹象。

  “目前经济面临着产能过剩、高库存等问题,打压了商品价格的上涨”,该研究员表示,现在经济比较低迷,需求比较低。在商品的供给端还需要改革,需要进一步压缩供应端,例如黑色、有色金属等品种的产能。

  有色金属波动受传言影响

  昨日沪镍盘中一度大涨8.5%,有色金属相关品种表现抢眼。上海某期货公司的高层向记者表示,昨日有色金属品种的亮眼表现可能与市场传言的监管层考虑调查有色金属市场恶意做空有关,传言容易造成短期内的市场波动。

  此前,上海市场的金属价格跌至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在这次价格下跌的同时,上周上海期货交易所未平仓合约大幅增加,几种金属的成交量也大增,促使一些生产商将价格下跌压力归咎于卖空操作。

  昨日有消息称,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要求当局调查上海期货交易所发生的“恶意”卖空金属的行为。监管机构正在考虑上述请求,并且开始收集近期交易记录信息。对此,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办公室向记者回应称,没有听说相关消息,不清楚此事。记者向上海期货交易所求证,截至发稿,未收到任何反馈。

  多家期货公司的高层也向记者透露,对于监管机构正在考虑调查恶意做空这个消息,现在已经确定为谣传。

  广发期货的商品期货研究员分析表示,对于行业协会发出的呼吁表示理解,这也反映了行业的诉求,但是监管层调查恶意卖空,觉得并不现实,因为在供求上来讲有色金属都是严重过剩,再加上国内期货市场都是和国际市场相连接的。南都记者田姣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