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证券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期货为资本市场稳定提供正能量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王姣

  近日在2015年夏季达沃斯论坛召开期间,国内期货界与会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在基本面总体偏弱及外部经济金融市场因素影响下,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整体运行稳定,以铁矿石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运行稳健,有效抵御了市场外部冲击、较好发挥了自身功能,为资本市场的稳健运行做出了努力、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国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普遍处于下行行情,其中煤焦矿黑色系等工业品品种波动相对较大,但整体运行稳定。下半年,国内资本市场出现了一定的波动,同时希腊债务危机持续影响国际金融市场,引发部分投资者对后市的悲观情绪。在此情况下,各期货交易所加强了市场监控、严防风险。特别是在铁矿石期货品种上,在出现连续三个停板行情时,交易所依据市场规律科学监管,妥善采取应对措施,有效防范化解了风险,稳定了市场运行。

  分析认为,近期由于市场对政策预期以及信心的增强,加之前期商品下跌后反弹修复要求,一些投资者和现货企业开始选择或转向商品市场进行投资、管理风险,提振了商品期市、大宗商品市场流动性有所增强,这既是品种自身功能持续发挥对主体的吸引,也是得益于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前期经受住外部冲击、市场信心的增强。

  分析认为,7月前后大宗商品市场的短期波动也对市场稳定性以及监管机构的反应能力提供了一次“压力测试”。而从铁矿石期货市场科学监管、有效地防范和化解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可以看出,大宗商品期货市场的稳健运行有其自身内在原因。首先,期货市场实行实物交割,其价格形成机制保障了期现价格紧密联动、不会出现偏离基本面的行情,加之夜盘交易使国内市场能够快速吸收国际市场因素,也促进了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保持相应联动。其次,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规则体系较为健全,风控制度严密,能够以自身运行机制有效吸收化解外部短时冲击。三是得益于“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利于发挥监管合力,使监管层在全面而深入了解市场变化的情况下,采取合理的监管措施。另外,我国期货市场长期以来坚持不懈地狠抓投资者教育工作,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参与者风险意识相对较强。

  市场人士还表示,期货市场在稳定大宗商品市场运行、熨平现货价格波动及规避经营风险方面作用独特。当前形势下,国内大宗商品期货市场运行开始走向成熟,市场投资者尤其是实体企业对于利用期市管理风险的策略的丰富性、精准度以及低成本提出了更高要求,但目前单一的期货工具已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及早推出期货期权、丰富衍生品市场工具、增加市场规避价格风险的渠道已成当务之急。期货期权还可以使期货价格出现大幅波动、套保效果不能很好实现时,使投资者有更多选择、管理期货交易的风险。此外,期权买方风险易于控制、操作成本更低,更利于中小投资者进行风险管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