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对商品价格一摁再摁

  • 发布时间:2015-11-24 01:31:18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胡爱善

  “从市场表现来看,周一跌停的品种既有工业原材料,如镍、PP和甲醇,也有农产品如菜粕等,因此系统性风险的冲击很明显。而且,跌停的品种在四季度一直都是表现偏弱的品种。”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程小勇表示,昨日市场出现“黑色星期一”,最大的压力来源于美元的走强,而核心的原因在于供过于求,尤其是工业品持续下跌至成本线下方,产能出清受阻。

  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宏观策略分析师张静静指出,首先,尽管二季度房屋销售数据有所回升,但目前仅一线城市房价反弹,中小城市楼市仍不太好,且房地产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由于房地产上下产业链影响极大,因此这无疑表明中国的工业品需求增速在继续下降。发改委近期公布了1-10月铁路货运量,该指标同比回落16.3%,较1-9月降幅扩大0.7个百分点。中国传统经济领域的景气度再度回落,也给了熊途漫漫的商品重重一击。

  国内经济下滑和美联储加息预期是打压商品价格的主要宏观矛盾,其中最关键的因素是国内经济持续下滑。中粮期货研究院总监曾宁指出,美联储在经过数年的准备之后,终于较为明确地释放出了加息的信号,这成为推动美元指数破百的内在因素,而欧洲和日本则将继续宽松,成为推动美元指数走强的外部因素。在大宗商品受到商品属性以及金融属性的双重打压下,全球大宗商品全线下挫,国内需求复苏暂时无望,这使得BDI指数创下历史新低。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美联储加息带来的美元汇率和实际利率走强给大宗商品带来明显冲击,即持有商品的机会成本增加。而BDI指数创历史新低表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还在持续,逆周期政策效果边际递减,大宗干散货进口持续低迷,国际贸易活动降温,这意味着大宗商品短期可能面临利空放大的效应。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