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联储加息预期悬顶大宗商品再现暴跌

  • 发布时间:2015-11-23 06:31:46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陈若然  责任编辑:胡爱善

  在接连两周的大跌之后,上周四,国内大宗商品再度全线收跌,贵金属、菜粕、油脂类、石化类商品、农产品等均未幸免。

  事实上,2014年以来,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越来越强,新兴市场也再现动荡。近期更出现日本三季度经济增速不及预期,美国加息时点又渐进等多方压力。值此多事之秋,大宗商品连续下跌后是否即将探底,未来走势又将如何?

  大宗商品上周再暴跌

  随着12月预期加息时点的临近,大宗商品市场的寒冬夜随之越逼越近。此前,美联储公布的10月份货币政策会议纪要显示,大多数与会官员都对12月份加息持开放态度,来自海外的风险因素在降低,这意味着他们几乎已经做好了九年来首次加息的准备。

  而上周,即19日,国内大宗商品近全线收跌,推动跟踪大宗商品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收跌。截至收盘,黄金期货领涨,主力合约收于每克224.4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上涨1.25元,涨幅0.56%;焦炭期货领跌,主力合约收于每吨675元,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28元,跌幅3.98%。

  具体品种方面,石化类商品近全线收跌。PE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7710元,跌幅1.15%;玻璃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855元,跌幅1.5%;PVC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4480元,跌幅1.54%;橡胶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1.03万元,跌幅1.58%;沥青期货主力合约收于每吨2036元,跌幅2.68%。

  而另一方面,19日到20日,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下跌2.9%,报504点,已连跌19天,并创新低纪录。此前的纪录低点为2015年2月18日的509点;BDI的历史最高点是2008年5月21日的11771点。

  一方面是加息周期将至,另一方面,下跌也显示了市场做空情绪。最近几周,市场做空原油、黄金的情绪又显著走高。CFTC数据显示,对冲基金接连加码黄金、原油、铜等大宗商品空头头寸,原油、黄金等大宗商品价格快速转跌。

  分析师认为,目前看,美联储加息利空仍未完全消化,美联储加息前后,大宗商品或难以走出低迷。

  大宗商品市场或仍未见底

  对于大宗商品价格不断刷出新低,有分析人士表示,美联储12月将加息是一个重要影响因素,但并非唯一因素,其他影响因素还包括冬季大多数工业品原材料需求不断萎缩,尤其是户外开工下降和下游终端企业致力于去库存和低库存。

  据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团队分析,当前时间点处于美联储降息加息周期之内,全球经济都难以逃脱其影响,大宗商品市场更是如此。姜超表示,大宗商品标价以美元为主,美元指数和大宗价格存在显著负相关关系。美国货币政策紧缩时,美元指数会走强,大宗商品会走弱,而巴西、阿根廷、南非等新兴经济体是大宗商品的重要生产国,会遭受较大的冲击。

  而当前,除了受周期影响,大宗商品市场面临着更为严酷的经济局面,大宗商品市场本身也处于变局之中。一方面,受政治、经济、技术等多因素影响,原油市场“跌跌不休”。另一方面,作为大宗商品的消费“巨头”,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突然减速,对大宗商品需求大幅下滑。两方面的利空因素短期内均未改善,所以尽管历史上美联储加息后大宗商品会走强,但姜超认为,此次大宗商品或仍未见底。

  不过,高盛近期发布的一份报告则认为是对目前低迷的大宗商品市场的“力挺”。

  高盛认为,虽然截至目前供应面调整已初露端倪,但调整幅度仍不够充分,而需求面的变化要么不足以抵消供应面的缓慢调整、要么甚至出现了下滑,这意味着价格下跌趋势需要持续更久,并建议未来12个月低配大宗商品。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