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全球棕榈油市场供给格局面临改变

  • 发布时间:2015-11-13 04:00: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证券时报记者 魏书光 沈宁

  国际知名油脂油料分析师、新加坡辉力期货的高级商品经理Avtar Sandu昨日在“第十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上表示,明年一季度开始,国际市场棕榈油价格将延续当前的反弹格局。

  据了解,自今年8月份马来西亚棕榈油盘面价格触及1939令吉/吨的低点以来,价格已经持续回升,昨日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指数报收于2372令吉/吨。

  与国际市场价格相对应的是大商所棕榈油价格受国内供给增加影响呈现持续下滑,昨日大商所棕榈油价格指数终报收于4270元/吨。

  “四年内,马来西亚棕榈油价格均维持在1500~4000令吉/吨之间。”Avtar Sandu表示,当前价格水平处于中间水平位置。从供给市场来看,印度尼西亚2014年产量为3150万吨,今年大体维持此产量,马来西亚2015年产量为2100万吨,合计供给总量在5250万吨。高产量导致两国今年库存水平不断攀升,印尼库存在350万吨左右,马来西亚预估接近300万吨。这也是今年三季度以来棕榈油价格下滑的主要因素。

  当前,国外供给市场高库存导致国内进口棕榈油价格整体水平不断下滑,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棕榈油昨日报价在4230~4250元/吨之间,期现货价格走势高度吻合。对此,Avtar Sandu认为,棕榈油这种全球供给格局可能面临改变。一方面,印尼和马来西亚供给能力已经自峰值开始下滑,从数据统计中开始看出两国产量将持续衰退至2016年一季度;另一方面,中国和印度两个需求市场进口不断增加,因为棕榈油在食用油市场占比不断增加,目前已经高达55.9%;同时印尼和马来西亚也在不断增加生物柴油的使用比例,预计2020年该比例可能增加至产量的30%。

  对于后市价格走势,Avtar Sandu认为,棕榈油价格整体水平可能延续回升态势。马来西亚盘面棕榈油自1900令吉/吨开始反弹以来已经到达2400令吉/吨左右,目前压制价格的主要因素为高库存。2016年一季度开始,随着需求市场的回暖,棕榈油或将逐步去库存化进程,价格有可能冲击至3000令吉/吨的位置。此过程中,市场需要密切关注棕榈油库存变化情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