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证监会欲叫停七类期货程序化交易

  • 发布时间:2015-10-12 07: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崔启斌 岳品瑜  责任编辑:刘波

  自从境外引入程序化交易后,中国资本市场投机性行为也愈发强烈,不过这种投机行为将得到遏制。 证监会日前发布了《证券期货市场程序化交易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对程序化交易进行了严厉的监管。

  《办法》明确列举了禁止的程序化交易,主要包括证券自买自卖、期货自成交、频繁报撤且成交较低、影响收盘价、误导他人交易、制造趋势以影响价格及其他等七类。分析人士表示,这将严厉警示证券期货行业进行程序化交易的高频投机行为。

  《办法》也首次将程序化交易进行了定义,为通过既定程序或特定软件,自动生成或执行交易指令的交易行为。据了解,目前期货市场有接近三成的期货投资者采取程序化交易,其中,有很多投资者利用程序化交易进行高频交易。该《办法》也将对高频交易进行遏制。

  对于为何对程序化交易进行监管,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列出三点原因,他表示,一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并不迫切需要通过程序化交易进一步提高流动性;二是投资者以中小散户为主,而程序化交易主要为机构或大户所采用,过度发展程序化交易不利于公平交易;三是市场投机炒作等问题仍较明显,通过程序化交易完善价格发现机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此,现阶段,需加强对程序化交易的监管。

  徽商期货分析师王盾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此次主要是为了规范程序化交易策略,警示机构以及散户投资者投机取巧的行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