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大宗商品“银十”攻势凌厉 投行警告仍未触底

  • 发布时间:2015-10-10 07:32: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戴建敏  责任编辑:毕晓娟

    10月以来,大宗商品市场一扫连续多月颓势,国际原油、贵金属、伦铜等多种商品迎来一轮较大的上涨行情。10月9日,LME锌盘中一度暴涨近10%。

  此外,国际原油价格再次上扬,突破50美元关口。金银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认为,原油价格回升原因主要为经济面向好及全球供应减少。

  不过,招商期货有色行业高级分析师许红萍表示,“铜、铝、锌等金属未来价格主要还是受基本面的影响,而目前基本金属的需求没有明显转暖的趋势。”

  实际上,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花旗等国际投行也在近日纷纷警告看多投资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几年。

  国际油价快速反弹

  国庆长假期间,受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及产油国磋商支撑市场预期等因素影响,国际原油价格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

  10月8日,美国WTI原油价格短暂突破每桶50美元关口,为7月来首次,报收49.43美元/桶,ICE布伦特油价则上涨3.35%,报53.05美元。

  “原油价格的回升一方面是经济面的向好,一方面是全球供应量的减少,供应压力减少。之前7、8月份的时候,原油价格下跌速度比较快,最低探至34美金。这种低油价挫伤了一些产油国的利益,他们的原油产量在9月有了一个萎缩的态势,包括美国页岩油产业也达到1年来的低位。”金银岛原油分析师奚佳蕊解释。

  10月初,全球主要产油国——俄罗斯能源部长表示,如果有会议召集,俄罗斯愿意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及非欧佩克产油国开会,讨论全球石油市场。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近日也表示,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应携手合作,降低全球的过剩供应。

  此后,美国能源资料协会(EIA)在10月5日最新公布的月报中称,明年全球石油需求增幅将是六年来最大,与此同时非欧佩克成员国供应增长停滞,表明原油供应过剩的情况改善的速度快于预期。

  “实际上,多个因素发酵,之前市场过度悲观的情绪已经有所转变,原油走出此前低位,击穿了8月以来的高位。现在市场有一个认识,原油‘W探底’不会再创新低,40美元以下的支撑力比较强。”国内一家大型期货公司金融业务总部研究员表示。

  与此同时,奚佳蕊也认为,“原油这一轮上涨还没有结束,10月中旬到11月中旬,原油价格还将维持上行。不过,11月下旬的时候,市场又将面临一个较大的下行压力,欧佩克会议召开,估计原油产量还将维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准。”

  对于原油需求水平,奚佳蕊表示,“需求提升速度还是一个不确定的因素,最主要还是看全球经济恢复的状况。国内主要还是稳中有升,不会有太大的突破,美国经济也没有预期的那么好。原油需求还要观察,不是很乐观。”

  此外,美元持续疲软也是此次油价上涨的主要因素。10月2日美国农工部公布的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显示,美国9月新增非农就业数据仅增长14.2万人,而市场预期是20.3万人,8月数据也从17.3万人下修到了13.6万人,美国就业市场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迹象明显。彭博社称,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本月加息概率低于10%。

  投行警告仍未触底

  实际上,由于美国9月非农就业数据令美联储近期加息预期降温,商品市场上,除原油外,贵金属、伦铜等品种都出现一定程度的反弹。其中,白银价格在长假期间累计上涨9%以上。

  “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的疲弱表现,让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产生疑问,资金转而投向黄金、白银等贵金属避险。” 上述大型期货研究员表示,“不过,美国加息预期的靴子仍未落地,未来贵金属的价格走势依旧波动较大。”

  “从行业的资金成本来看,铜的现金状况是最好的,在行业里面流动性好,资金也倾向于去储备一些铜。”招商期货有色行业高级分析师许红萍表示,“此外,近期嘉能可债务危机逐渐解决,铜在嘉能可收益占4成左右,也让市场信心得到回升。供应方面,嘉能可削减其在非洲的铜矿产量,智利第二大铜矿生产商也宣布削减3万吨产量。”

  10月9日,嘉能可表示,由于锌价太低,公司将把全球锌产量削减50万吨,相当于其年度锌产量的约三分之一,国际锌价应声暴涨。截至发稿,LME锌涨幅已超过9%,LME铝、LME铜等金属也随之大涨。

  不过,许红萍也认为,目前来看“基本金属的需求没有明显转暖的趋势”。

  实际上,国庆长假期间,高盛、摩根士丹利和花旗等投行纷纷警告看多投资者,大宗商品价格走低的趋势可能还会持续几年。

  高盛预计,由于供应过剩,原油和铜价不太可能反弹。摩根士丹利预期,大宗商品生产国货币的走软可能促使生产商不顾当下的熊市状况而提高以美元计价的原材料的产量。花旗集团表示,世界经济增长乏力,难以找到多数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的证据。

  “现在来看,这一轮原油的反弹主要是前期过度悲观了,原油基本走出一个向上的通道。中长期来看,大宗商品的主要受全球经济影响,目前悲观情绪占主要多数,一些机构都开始研究衰退期的资产配置策略了。”上述大型期货公司分析师表示。

  10月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周二(10月6日)宣布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这是IMF今年以来第二次下调经济增长预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