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私募再向期货公司伸“橄榄枝”

  • 发布时间:2015-08-19 08: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拟通过收购降本增效

  继2014年混沌投资收购鸿海期货(已更名为混沌天成期货)97%股权,开启境内私募收购期货公司的先河后,近期又有私募瞄向期货公司。期货日报记者了解到,广东莞香资本投资有限公司(下称莞香资本)近日已向一家位于华北的期货公司发出收购要约。

  记者通过查询了解到,莞香资本拟收购的这家期货公司2014年年底净资本为两千余万元,从当年净利润水平看,基本处于盈亏平衡线。

  当记者致电这家期货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核实时,这位负责人称,其所在公司的确收到了莞香资本发出的收购要约,但并未与对方进行正式沟通。他透露,目前其所在期货公司正在进行其他的兼并重组工作,手续已经办理下来,所以与莞香资本的合作不太可能实现。

  无论收购能否最终达成,上述要约都说明愿意收购期货公司的私募机构并非只有混沌投资一家。那么,此次莞香资本拟收购期货公司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们的主营业务是量化对冲基金,每年要向期货公司支付大笔交易费用。”莞香资本CEO江国栋在接受期货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发布一款5000万元规模的产品为例,一年支付给交易所和期货公司的交易费用就高达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未来随着管理资金规模的增大,交易费用成本无疑会更高。如果收购一家期货公司,可能会出现“1+1>2”的溢出效应。

  莞香资本收购期货公司的目的还不止于此,该公司官网信息显示,莞香资本创立于2012年,是国内最早成立的对冲基金之一,2014年9月完成A轮融资,获得千万元级注资,估值超过1亿元。此外,该网站信息显示,莞香资本于2014年8月签约新三板,成为私募行业少有的后备挂牌企业。

  “在拟进行的期货公司收购中,我们设计了新三板挂牌之后的股权置换。”江国栋表示,作为战略布局中的一环,收购期货公司将有利于打通对冲基金业务的上下游产业链,将莞香资本打造成一家以对冲基金业务为主,以资产管理、并购投资为辅的多元化创新型对冲基金公司。

  有期货业人士认为,从事证券期货资产管理的私募机构,收购期货公司已被证明是可行的。徽商期货董事长吴国华对记者表示,私募机构可以借助期货公司的平台整合资源,向更宽更广处拓展。“稍微夸张一点说,私募机构收购期货公司,就好像插上了翅膀,在资本市场的天空可以更自由地翱翔。”吴国华说。

  吴国华认为,愿意被私募机构收购的期货公司,看重的首先是其专业能力和客户资源,其次是在资管等领域的发展前景,再次是私募机构的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以及资金等方面的因素。即使上述收购最终未达成,也不排除有其他期货公司愿被纳入麾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