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国信期货:后市期债仍将区间振荡

  • 发布时间:2015-08-18 08:59: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8月以来,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F1509振荡下跌,先是7月底传出政策性银行将发行1万亿专项金融债,国债期货经历了一次杀跌,随后逐步反弹修复。接着是人民币大幅贬值,国债期货再次大跌,随后小幅反弹整理。移仓行为逐步出现,但速度较慢,预计未来两周资金将逐步移到TF1512上来。10年期国债期货合约T1509整体呈振荡持平,略有小幅下跌趋势,与5年期国债期货的走势大体类似,移仓行为较为明显。

  宏观经济指标下滑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7月宏观经济指标全线下滑,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远不如预期,增速回落至6%,为金融危机以来第三低的月份。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从前6月的11.4%回落至11.2%,不及市场预期,创2001年以来最低。整体来看,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除了内需低迷,出口方面也较为疲软。出口同比下滑8.3%,为四个月来最大降幅,进口同比下降8.1%,为连续第九个月下滑。在出口大幅下滑的条件下,外汇占款也是逐步减少。从2014年下半年起,外汇占款就一直不同幅度地下降,人民币有贬值的压力。因此,此次人民币大幅贬值是对前期贬值压力的集中释放。

  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经济依然在艰难的寻底过程中。海外经济逐步向好,人民币依然有贬值的预期。由于长期以来我国央行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央行有能力在外汇市场上进行一定的干预,以维持人民币币值的相对稳定。未来人民币虽然有贬值预期,但是贬值幅度不会很大。

  市场流动性无需担忧

  人民币贬值导致债市下跌的逻辑是,人民币贬值导致大量资本外流,市场内流动性收紧,债券被抛售,从而导致债券利率上涨。上周人民币连续几日大幅贬值,市场流动性明显小幅收紧,货币市场利率小幅上涨。随后央行在外汇市场进行了干预,并窗口指导部分大行在关键点位入市,使得人民币币值企稳,债券市场也小幅企稳,没有大幅波动。当前公开市场操作资金量较小,资金面仍然维持宽松的状态,货币市场利率低位波动。

  如果未来仍然有大量资本外流,市场流动性可能继续收紧,短时间推高债券收益率。不过央行有可能通过降准或者其他方式向市场注入流动性,为未来债券市场的进一步扩容保驾护航。因此,市场的流动性不必担忧。

  综合来看,7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均低于预期,出口下滑且外汇占款下降,未来人民币仍有小幅贬值预期,对市场流动性有负面影响。不过央行将为市场流动性保驾护航,为市场债券进一步扩容以刺激实体经济提供保障。当前资金面宽松的趋势不会改变,国债收益率未来将维持低位波动的状态,期债维持区间振荡的走势,建议短线交易为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