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国内首单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签约

  • 发布时间:2015-08-18 15:32:0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本报讯8月14日,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与大商所在连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人保财险大连市分公司还分别与北京伟嘉集团和锦州义县桂勇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义县华茂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签订300吨鸡蛋价格保险和800吨、200吨玉米价格保险合同,与新湖期货公司签订业务合作协议。与期货结合的国内农产品价格保险首单产生,开启了保险行业与期货行业合作服务“三农”的新探索,也开启了我国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的“大连模式”。

  按照合同约定,从今年9月1日至明年8月31日,当承保的鸡蛋和玉米价格低于约定的期货价格水平时,保险公司将进行相应的价格赔付。为转移承保商品价格风险,保险公司与新湖期货签署合作协议,约定双方在保险产品风险对冲、标准仓单保险等方面进行合作,保险优先选择新湖期货的子公司为对手方,通过购买复制期权等衍生工具产品,利用期货市场规避由过大的价格波动导致的赔付风险。

  研究探索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源于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两先区”战略部署和工作创新年活动总体安排,通过保险业与期货业的深度融合创新,以金融合力助推实体经济,推进大连都市型现代农业健康发展,将大连打造成全国农渔保险创新示范区。今年3月,大连保监局提出推进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的构思,与中国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管部、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大连商品交易所联合启动“农产品期货价格保险理论与实践研究”,共同推动产品研发。从前期市场调研到立项研发,从合作意向接洽到产品试点落地,不到4个月时间,终于在今年玉米收割期前抢先完成产品上市工作。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