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欧俄制裁战牵连欧洲农民 多地农民抗议农产品价格低

  • 发布时间:2015-08-02 07: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鞠辉  责任编辑:罗伯特

  欧俄制裁战让欧洲农民受牵连

  欧洲多地农民上街抗议农产品价格过低

  近日,欧洲多个国家相继爆发农会组织的示威活动,抗议农产品价格过低令大批农户处境艰难。而导致欧盟农产品供过于求的“罪魁祸首”则是俄罗斯与美欧之间围绕乌克兰问题进行的制裁与反制裁斗争。

  伴随着今夏欧洲多地罕见的高温天气,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多国农民协会也掀起了“热火朝天”的抗议浪潮。7月下旬以来,愤怒的法国东部农民率先发起抗议“农产品低价”行动。据法国媒体报道,农会组织成员将废旧轮胎和大捆干草堆砌在乳品厂、大型超市和连锁快餐店门前,用数百台拖拉机组成的车队堵塞高速公路,并燃烧轮胎和杂物以阻止从德国、西班牙等邻国运送农产品的卡车进入法国,还有的农民把家畜赶进超市以发泄不满。抗议浪潮迅速向西欧各国蔓延。据英国《农民周刊》报道,英国中部的斯塔福德郡和德比郡的农民们也在7月24日发起了拖拉机堵路行动,抗议过低的牛奶和羊肉收购价格。另据比利时《晚报》消息,比利时农民协会组织7月30日在全国多地发起示威活动,以焚烧轮胎、堵塞道路和集会游行等方式向政府施压。

  此次欧洲农民抗议的焦点集中在欧盟市场过低的农产品价格上。据统计,自去年8月以来,欧洲市场上肉、奶、蔬菜以及水果等食品价格持续走低,导致大批农民入不敷出,每况愈下。法国政府公布的消息显示,约有10%的农民正受到资金短缺的困扰,其中超过两万人濒临破产。比利时农会负责人范特梅什称:“奶农每卖出1升奶将亏损7分钱,养猪场每养一头猪还要倒贴15美元,很多农民挣不到钱,处境非常艰难。”农场主利芬对记者表示:“欧洲市场上的农产品价格太低了,这种情况必须改变。”

  导致农产品因供过于求而价格走低的最主要原因正是美欧与俄罗斯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大战。2014年3月,随着乌克兰危机的恶化,欧盟对俄罗斯采取了多轮经济制裁,俄方则采取了针锋相对的报复性措施,自2014年8月起,禁止或限制从对俄实施制裁的国家进口农产品、原料及食品。俄罗斯是仅次于美国的欧盟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市场,此举无疑对长期依赖对俄出口的欧盟农业造成沉重打击。据欧盟统计数据,2013年,欧盟对俄农产品出口额高达118亿欧元,占欧盟农产品出口总额的1/10,俄对欧盟实施的食品进口禁令波及价值51亿欧元的农产品,约占欧盟对俄农产品出口总额的43%。

  尽管“诺曼底四方”在今年2月达成了《新明斯克协议》,但乌克兰危机至今仍未有根本好转的迹象,俄罗斯与美欧之间的博弈持续发酵,而制裁与反制裁措施则一延再延。6月24日,作为对欧盟决定将对俄制裁延长半年的回应,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将针对美国和欧盟的食品进口禁令延长6个月。这无疑令本已饱受低价困扰的欧盟相关农业及农民雪上加霜。

  在此起彼伏的抗议声浪中,欧盟及有关成员国纷纷出台新的救助措施。法国政府7月22日决定向受影响的相关行业和农民提供总额6000万欧元的紧急援助,并承诺采取一系列措施提高农产品价格。欧盟委员会7月30日宣布延长对受俄罗斯进口禁令影响的农产品行业的援助措施,其中对乳制品行业的援助延长至2016年2月底,对果蔬生产商的援助延长至2016年8月底。但有分析指出,救助措施只是权宜之计,对于提升欧盟农产品市场价格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制裁是把双刃剑,欧洲农民的怒吼再次凸显欧盟在应对乌克兰问题上的两难处境。

  本报布鲁塞尔8月1日电 记者 鞠辉

农产品(000061)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