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菜粕期货再演“空逼多” 逼仓风险来源不容忽视

  • 发布时间:2015-08-18 07:0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时隔一年,郑州商品交易所(下称郑商所)临近交割的菜粕期货9月合约期现价格明显贴水,跌幅远超主力合约,再现破位下跌的“空逼多”行情,8月17日,菜粕1509合约重挫2.97%或下跌64元,收报2094元/吨,创六周以来新低。

  郑商所持仓数据显示,菜粕1509合约上,多单持仓排名前三的席位为申银万国、长江期货、海通期货,分别持多单1687手、1295手、1289手。空单持仓排名前三的席位为格林大华期货、万达期货、华泰期货,分别持空单4214手、2964手、2460手。

  期货分析人士指出,“从多空前三席位的持仓来看,空头持仓较为集中,显示空方主力做空意愿较为强烈,并不愿意轻易获利了结,导致多头投资者遭受血洗的惨剧再度上演。”

  对于菜粕期货的“空逼多”行情,期货投资者刘先生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郑商所的妖性品种以白糖、PTA为代表,逼仓行情也是时有发生,没想到现在菜粕也如此疯狂,逼仓似乎成了家常便饭。”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去年8月份的菜粕期货1409合约就曾上演过惨烈的“空逼多”,该合约从2014年6月中旬算起至交割月下跌达到六百余点,跌幅逾20%,多头投资者损失惨重。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实际上,在期货市场上,多逼空的行情容易上演,空逼多的行情却比较少见。

  由于“空逼多“不仅要有资金还要有足够的现货库存作为最终的实物交割。值得注意的是,万德数据显示,8月17日湖北地区菜粕价格2200元/吨,行情持稳,期现价格出现了明显贴水。

  北京某期货公司高管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一方面,菜粕与豆粕不同,菜粕主要用于鱼饲料,鱼饲料市场比例较小,二季度投苗量的减少且时间后延,导致进入7至9月的传统水产旺季时,大鱼的数量较正常明显偏少,直接抑制了后期的菜粕需求。菜粕期货空方主力认定后市菜粕现货价格必然继续下跌,才敢于做空近月合约。”

  “对于现货商来说,可能面临的被迫违约的尴尬局面,毕竟期货价格比现货低太多了,谁会愿意出高价钱买现货呢?”该高管说。

  “另一方面,空方主力筹码集中,优势明显,有逼迫多头选择平仓离场甚至倒戈,在油厂积极组织货源,借助当前市场需求低等利空因素,在临近交割月前将多头彻底打败的可能。”该高管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菜粕期货缘何屡现逼仓,究其原因,也有业内人士表示,“菜粕期货的几个逼仓风险来源不容忽视,合约标的物设计的是否合理、交割制度设计是否需要改善、菜粕现货市场的容量和流动性状况以及转托管制度造成的交割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