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美元强势压抑大宗商品价格 黄金持续下跌

  • 发布时间:2015-08-08 04:20: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的增强,美元表现强劲,黄金暴跌至五年新低点。据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公布的世界黄金储备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黄金储备总量1658.1吨,超过俄罗斯成为第五大黄金储备国。

  近期金价的持续下跌使得中国和俄罗斯黄金储备市值在不到三周的时间内缩水近54亿美元。其中,中国央行黄金储备缩水30亿元左右,俄罗斯央行缩水约24亿美元。其他各国的黄金储备市值也因黄金价格的下跌而产生一定程度的缩水。

  截至8月7日收盘,COMEX黄金期货指数报1091.5点。专家表示,黄金价格指数依然处于持续震荡状态,但受到美元价格走强、美国加息周期的影响,黄金价格下行压力较大,走势依然不容乐观,各国黄金储备或持续缩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造成各国黄金储备缩水的主要原因在于美元的持续上涨,导致以美元定价的黄金价值逐步降低。此外,去年整个大宗商品价格也都有所下降,包括石油、贵金属、铁矿石等。黄金作为大宗商品中较为重要的一部分,也难逃下降的趋势。”

  王军认为,黄金储备缩水还受到各国人民风险偏好的影响。由于美国持续保持强硬姿态,致使欧洲、日本等国家采取宽松的经济政策。黄金储备作为一个躲避风险的储备方式,在经济形势看好的背景下,各国基本不再增加黄金在总储备中的比例。而且,黄金作为一种传统货币,随着未来经济的发展,其地位也将有所下降。

  中国人民大学财金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的持续走强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仍然较大。虽然现在中国的很多进出口产品开始以人民币计价,但是以美元计价的贸易依然占有很大的一部分。我国的对外贸易以及进出口中,与美元相关的产品贸易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元指数的走强,导致以美元计价的黄金有所下降。美元加息周期即将到来,各类大宗商品都将受到波及。黄金作为大宗商品的一部分,加息周期的到来也会对黄金价格产生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如果金价继续走低,各国也将再次面临黄金储备市值持续缩水的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