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能化市场熊途未尽

  • 发布时间:2015-08-07 09:29:00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俊  责任编辑:张明江

  大宗商品已经整整“熊”了五年,但寻底之路仍然漫长。除了源头上供给过剩外,我们也关注到货币政策变化对商品下跌逻辑的微妙影响。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来,美元每次升值都伴随着新兴市场危机,如1979—1985年的拉美债务危机,1997年的亚洲金融危机,1998年的俄罗斯金融危机,1999年的巴西金融危机,2001年的阿根廷金融危机。

  在历次美元走强期间,总会有相应的非美经济体出现经济问题。而随着美联储加息之路开启,经济和金融脆弱性高的国家将最先被冲击,届时对大宗商品市场也会造成较大的利空影响。

  此外,鉴于美元在决定全球流动性方面的核心作用,中美利差汇差缩小可能进一步导致资本外流。预计未来一段时期内,外汇占款中枢下降势必导致中国“资金池”水位随之下降。这意味着一直以来外汇渠道蓄水功能正在转变为漏损功能,有可能加剧人民币贬值压力和中国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因此,流动性的变化还会通过中国经济走向再次传导到商品市场上。

  就能化品种自身而言,另一个大利空是原油市场供应过剩仍然较为严重。长期看,原油价格将跌至30美元/桶。据EIA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石油市场日均供给过剩量接近300万桶,这尚不包含伊朗核谈达成协议后即将兑现的新增产出,也不包含伊拉克随即立刻提高产出的量,更不包含美国出口禁令解除后,向市场新增的供应量。若仅将上述“准增量”考虑在内,当前原油市场每天将多出近500万桶的供给量。

  7月底美国参议院能源委员会投票通过了一份取消原油出口禁令的法案。在如今全球石油市场供给过剩的前提之下,美国一旦解除出口禁令,其影响恐“贻害无穷”。美国由全球第一大进口国向出口国转变,供应过剩势必更为严重。

  当然成本端重心下移对下游品种的影响,还存在其他一些不确定因素,需视品种而定。比如PTA厂家的联合限产保价行动。8月初恒力石化三条PTA生产线开始年度大检修,具体开车时间以市场情况而定,导致当天PTA期价大幅反弹,带来了短线操作风险。

  综上,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加之上游成本仍有较大下跌空间,我们认为能化品种价格未来还会创新低,只是下跌过程会大幅振荡,操作过程中还需注意仓位控制。

  (作者单位:海证期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