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空头无心恋战 期指再现强势格局

  • 发布时间:2015-06-25 02:56:3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期指多空都在减仓,使得走势震荡,方向不明。下午随时有变数,只能静观其变。”6月24日早盘期指以弱势收盘后,投资者老刘在朋友圈中说道。果然,午盘期指突然走强,再度演绎出V型走势。昨日三大期指均出现明显减仓,其中空头主力的减仓幅度更大,意味着经过两天的反弹,空方无意抢回主动,而选择了放弃,市场短期压力或继续释放。

  中信期货投资咨询部副总经理刘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三大期指的升贴水对比看,上证50期指表现最佳,远期曲线呈现正向排列,符合牛市特征,预期后市仍相对乐观;沪深300期指虽然也是正向排列,但四个合约价差非常小,暗示市场对于二线蓝筹还是较为迷茫;而中证500期指的远期曲线明显呈现反向排列,远期贴水严重偏离理论下边界,彰显市场对于中证500远期走势较为谨慎。

  基差分化

  上证50期指远月强势

  6月24日,三大期指再度走出V型走势。沪深300期指(IF)走势最强,主力合约IF1507小幅低开于4750点,早盘冲高回落,午盘延续下行趋势,一度下跌至4703.2点,不过13时30分左右又开始走强,最终突破4800点,报收于4858.2点,上涨101.6点或2.14%。

  经历相似的先抑后扬走势之后,上证50期指(IH)主力合约IH1506上涨1.2%,报收于3044.2点;中证500期指(IC)主力合约IC1506上涨1.57%,报收于209.63点。

  “昨日三大期指均出现V型走势,主要原因还是前期下跌过多。从6月12日开始,沪指几个交易日内跌去900多点,相当多股票跌幅达到30%,甚至50%,这势必引发资金抄底。”方正中期期货研究员彭博表示,股指重新跌回价值区间,前期未建仓的公募及私募基金近期也开始建仓,从沪港通净流入的态势看,外资也开始逐步入场,这些都导致了昨日大盘回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走势相似,不过三大期指的基差却出现了分化。其中,沪深300期指和上证50期指的基差远强近弱,上证50期指的远月合约IH1512更是出现了逾90点的升水。然而,中证500期指不仅近月合约呈现贴水209.63点的弱势状态,远月合约贴水幅度更是逐步扩大,IC1512合约贴水达612.63点。

  银建期货分析师张皓认为,从基差方面看,沪深300和上证50期现基差持续维持在比较稳定的区间,并且往往贴水后很快有回归动作,但是中证500的基差近期持续维持较高贴水,表明当前市场资金对于前期涨幅较大并以高市盈率为代表的中小盘股后市走势的看法有所保留,并且随着时间推移,各项经济政策的效果将逐渐显现,预计资金风险偏好也将会有所转变,可能转向关注较低市盈率为代表的蓝筹股。

  空头大幅减仓

  从持仓来看,节后两天,资金呈现快速进出的状态,彰显市场心态不稳。周二,三大期指全线增仓;然而周三,三大期指就全线减仓,尤其上证50和中证500减仓力度超过了周二增仓力度,总体资金呈现离场状态。截至昨日收盘,IF总持仓量减少6891手至169253手,IH总持仓量减少6996手至82541手,IC总持仓量减少4168手至41010手。

  刘宾认为,周二的增仓反弹对股指持续回升有利,但是周三的减仓时继续反弹,更多意味着是空方主动减仓形成的推力。

  具体席位方面,中金所公布的持仓数据显示,IF1507前20席位空头减仓7750手,多头减仓305手;IH1507空方减仓5830手,多头减仓4353手;IC1507空方减仓3931手,多方减仓2801手,三大期指空方都出现明显减仓,减持幅度远超多头,尤其沪深300期指,中信期货、海通期货、广发期货三大席位空方减仓超过2000手,意味着经过两天的反弹,空方无意抢回主动,而选择了放弃,这对市场短期压力或继续释放。

  展望后市,彭博认为,由于上证指数日线上4780点左右仍有一个缺口未补,短期能否重新走出上升行情仍不能断言,但从量能不断上升来看,目前点位成为底部区间问题不大,但仍需要防止短期的大幅震荡洗盘走势。总体而言,短期股指震荡走强概率较高,投资者可以逢低建多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