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期货 > 期货机构专栏 > 正文

字号:  

66%期货私募11月份业绩收正

  • 发布时间:2015-12-14 05:31:06  来源:新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6%期货私募11月份业绩收正

  主观策略冠军彭瑶:规避市场系统风险有三战术

  上海期货交易所近日发布公告,自2015年12月16日起停止适用“因套利交易产生的自成交、频繁报撤单、大额报撤单不作为异常交易行为”的规定。一时间,人们把关注目光投在由此受益的期货私募身上。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官方微博微信:证券日报微基金)记者注意到,期货私募在经历几个月的低迷后,11月份业绩已经出现反转,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期货交易所这项新规将刺激期货产品的成交量,对于套利交易者而言,增加了许多套利机会的同时也面临着增加了的交易风险。

  在2014年夺得期货私募主观策略冠军的融和对冲套利投资经理彭瑶,在接受《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规避市场系统风险,在操作策略、操作产品及资金分配方面有自己的战术,并且在未来的期货交易中,套利交易依然会携手单边投机并存发展。”

  期货私募年底“转运”

  据《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期货资管网数据显示,11月份期货私募单账户产品整体平均收益率为6.79%,近七成产品取得正收益,且量化策略显现出明显的优势。以量化交易策略为主的产品有116只,占比38.80%,11月平均收益率为11.33%;主观策略为主的产品共183只,占比61.20%,11月平均收益率为3.92%。

  与前几个月对比,期货私募业绩有着明显改善。

  期货资管网数据显示,6月份市场巨幅调整,期货私募普遍业绩不佳,采用量化策略和主观策略的单账户产品平均收益率双双告负,分别为-1.46%和-4.38%,但量化策略仍略胜一筹;7月份量化策略单账户产品的平均收益率达12.32%,主观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仅为0.01%;8月份量化策略依旧领先,单账户产品平均收益率为2.59%,主观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4%。

  量化产品业绩“分水岭”出现于股指期货新规祭出之时。9月2日,中金所为了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打出最强管控组合拳,此后,三大期指成交量和持仓量不断萎缩。期货私募9月份单账户量化产品平均业绩为

  -0.56%,不及主观策略产品的1.07%;10月份,量化交易策略产品平均收益率为0.06%,不及主观策略产品的0.75%。进入11月份,期货私募终于“转运”,且量化策略显现出明显的优势。

  “股指期货操作受限后,不少期货私募开始转移战场,一部分资金分流进入大宗商品,商品期货市场的流动性也因此出现了较大改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期货私募11月份实现业绩反转的一个最重要原因,便是商品期货的持仓量和成交量明显增长。

  彭瑶详解避险三战术

  融和对冲套利,作为2014年的同类私募冠军备受关注。来自好买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最新净值披露日),融和对冲套利单位净值为6.2949元,自2014年1月2日成立以来已经实现了529.49%的回报率,其中今年以来斩获91.81%的收益率。彭瑶向记者透露,融和对冲套利10月份收益率为13.23%,11月份收益率更是高达24.42%。值得注意的是,该私募产品2014年收益率为231.87%,以领先第二名近170个百分点的绝对优势夺得期货主观策略冠军。

  “现在公开的‘融和对冲套利’这只私募产品,是由重庆花蝴蝶期货工作室首席投资顾问——彭瑶一人执掌操作的。由于这只产品收益和回撤表现非常优秀,曾多次被仲某某在不同的公开场合,以不同形势抄袭冒用。”融和对冲套利基金经理彭瑶对记者表示,公开在私募排排网上的净值数据由于多次冒用而暂停了,其实“融和对冲套利”这个品牌产品还在继续运营。

  对于管理业绩的稳定增长,彭瑶向记者介绍了规避市场系统风险的三大战术:其一,操作策略上,通过风险对冲化解交易中较大的市场风险,将盈利和止损幅度一致,并且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和交易时间之内,这就要求下单的准确性;其二,操作产品方面,在金属、工业品、农产品、金融期货中有13个重点关注产品,扩大的产品策略战线,将各种风险分解在不同的产品策略当中,不会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不断的发现套利机会,只要有机会,每个产品策略都会配比上相应的资金操作;其三,资金分配方面,每一个策略根据保证金占用比、风险收益比来决定仓位和平仓时机。

  套利交易单边投机并存发展

  对于命运多舛的期货市场,彭瑶表示,未来的期货市场越来越规范和严格。期货市场由于具有规避风险、价格发现、资产配置等功能,且从过去几年期货行业发展来看,不断有新的期货产品出现;未来原油期货、期权期货也将是行业发展的主力军。

  “在市场操作中,我们主要运用对冲套利获取盈利为基本策略。潜在的利润不是基于产品价格的上涨或下跌,而是基于不同合约之间价差的扩大或是缩小,依次构成其套利的头寸。由于期货套利交易有利于期货价格重新恢复到正常水平,有助于期货市场流动性的提高,所以在未来期货交易中,套利交易依然会携手单边投机并存发展。”彭瑶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分析道,“对冲量化交易”极大地减少了投资者主观情绪的影响,可以克服人性中的侥幸、贪婪、恐惧等心理弱点,通过多层次、多角度、多数据的综合分析,全面系统性地扫描和捕捉错误定价、错误估值带来的机会;不断的从历史数据中寻找规律,组合资产从而获取盈利。由此可看出,“对冲量化交易”是专业大户所经常采用的交易模式,在未来期货交易量的成交中依然是主流。

  “当然,也要随时关注对冲量化交易潜在的风险:数据完整性决定了数据的匹配程度,行情风格的转换或是变化可能导致模型失效;时时在线调整模型参数,比如仓位、资金的配置等;对人员、硬件和软件设施有比较高的要求。”彭瑶进一步补充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