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财经 > 期货 > 期货资讯 > 正文

字号:  

黄金或面临中期拐点 盲目做空将有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11 08:5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虽然面临美联储加息这一把“利剑”,但国际金价在本周前几个交易日显示出反弹的迹象。分析人士称,黄金近期仍将大概率陷入震荡走势。而对于其中期走势而言,黄金或迎来中期拐点的敏感时刻,未来盲目做空将有风险。

  本周以来,美元指数的连续下跌支撑了金价的反弹。继上周四盘中跌破1050美元/盎司关口又反弹之后,黄金在本周前三个交易日呈现出震荡反弹的走势,在1070美元/盎司附近徘徊。而回顾上周行情可以发现,包括黄金在内的贵金属其实在前一周已经开启低位反弹的节奏。

  民生银行(600016,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汤湘滨指出,上周由于人民币加入SDR、欧元区央行利率决议以及美国公布最新的非农就业数据等重要信息齐聚,引发国际市场较大动荡,但贵金属价格未继续探低,而是低位反弹。这显示了空头在美联储宣布加息前转向谨慎,短期国际金价单边下跌的压力有所缓解。

  在汤湘滨看来,近期真正引发国际市场剧烈波动的是欧元区央行的利率决议以及随后美国持续向好的就业数据。由于上周四欧元区央行的货币宽松力度并没有达到市场预期,引发外汇市场剧烈波动,美元指数大幅下跌,美元兑欧元的单日跌幅近3%。

  但值得注意的是,贵金属市场走势相对平稳,上周盘中甚至小幅反弹。上周五公布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再次明显好于预期,但数据公布后,贵金属市场开始大幅反弹,当日国际金价还上涨了2.3%。

  因此,有别于此前市场上一直看空的观点,近期市场上对于黄金后市的看法分歧渐多。如德国商业银行在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中称,目前黄金从技术层面看,其RSI指标存在较大的底背离,认为其下行动能正在衰退,短期内金价有望修正反弹。

  也有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美国公布非农数据后,短期内能影响黄金市场的因素较少,在美联储议息会议之前,美元指数的变化将是黄金市场波动的主要影响因素。短期内,市场或将以震荡为主。而从中期来看,黄金则可能面临中期拐点。

  汤湘滨指出,目前影响国际金价走势的宏观因素开始出现一些有利于金价的积极迹象。“首先,上周美元指数受到明显打压,上涨的趋势受挫,对国际金价的压力也明显减轻。其次,之前国际金价遭到持续抛售是受到美联储加息进程的影响。随着美联储12月议息会议的临近,整个驱动事件的拐点可能也在形成。”

  他更是认为,目前美国的通胀水平主要受到外部因素的负面影响。“如果大宗商品市场跌幅开始放缓,国际油价有所反弹,美国CPI存有短期快速上升的风险和不确定性,这有望对金价形成新的支撑。”

  因此,短期看国际金价已有见低的迹象,但也不能排除在美联储加息前后再次出现反复的可能。在国际金价可能迎来中期拐点的敏感时期,盲目做空的风险将会变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