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巨额赎回又惹事 两股基仓位被动超过100%

  • 发布时间:2015-07-20 13:1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业内专家表示,依据基金契约的规定基金仓位在某一时点超出正常范围,若在10个工作日调整至正常范围内,就不算违约。

  极端的股市环境下,基金也频频出现“不可思议”的事。

  继前段时间股基单日净值跌幅超过10%让投资者“大开眼界”后,最新披露的二季报数据又让投资者“大跌眼镜”——竟有普通股票型基金股票仓位达到109%。种种“不可思议”背后,矛盾都指向了巨额赎回。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发现,截至记者昨晚截稿时,可比454只普通股票型基金中,已有194只股基有二季度末仓位数据可查。其中出现2只股基仓位超过了100%的现象,分别是金鹰核心资源和华商未来主题,这2只基金二季度末投资股票市值占基金净值比分别为109.14%和100.22%。

  北京一位基金分析师表示,股基仓位超过100%的情况在基金投资历史上很少出现。基金契约中对股基投资仓位说明采用的是“投资股票市值占基金总资产的比例”,但是业内常用的仓位计算方法是“投资股票市值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基金总资产是指基金拥有的所有资产(包括股票、债券、银行存款和其他有价证券等)按照公允价格计算的资产总额,基金资产净值是指在某一基金估值时点上,按照公允价格计算的基金资产总市值扣除负债后的余额。基金总资产和基金资产净值的差异,造成了两种方法计算出来的仓位差异。

  记者查询2只基金的公开资料发现,华商未来主题和金鹰核心资源的基金合同中均表示“基金股票资产的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二季度末,华商未来主题的权益类投资(仅有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93.69%。金鹰核心资源的权益类投资(仅有股票)占基金总资产比例为85.61%。即按照基金合同的规定,2只基金的仓位并没有违约。

  济安金信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表示,二季报公布的仓位数据是基金在6月30日当天的仓位水平,按照基金合同一般的约定,基金在某一时点出现仓位高于或低于规定范围,在10个工作日内调整回来就不算违约。

  虽然不涉及违约,但是这2只基金为什么会出现仓位如此之高的现象呢?王群航告诉记者:“在6月底市场暴跌的极端环境下,个股大面积停牌,如果当天出现巨额赎回,基金仓位可能出现被动抬高。这一现象在规模较小的基金中更容易出现。”

  资料显示,二季度末华商未来主题基金的规模为65.75亿元,二季度整体份额较一季度增长14.77亿份,其中二季度总赎回份额为20.36亿份。金鹰核心资源二季度末的规模为1.25亿元,二季度整体份额较一季度减少0.7亿份,其中二季度总赎回份额为1.29亿份。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曾令华也表达了和王群航类似的观点。他还向记者举例说明:“比如一只资产净值1000万元的股基,假设他只买了10只股票,当天这10只股票均停牌,此时有投资者要赎回200万元,基金持有的股票卖不出去,基金经理只能从其他渠道(比如通过债券、货币回购等)找钱给投资者。此时股票资产净值缩减至800万元,但是其持有股票市值仍为1000万元,此时就出现了仓位超过100%的情形。”

  资料显示,二季度末,华商未来主题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 雷柏科技海默科技 2只停牌股。金鹰核心资源股票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包含了 合康变频爱迪尔中国天楹3只停牌股。除了权益类投资,华商未来主题总资产中的6.12%投向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0.19%的资产投向其他资产。金鹰核心资源股票9.30%的资产投向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5.09%的资产投向其他资产。

  华商基金在回复《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采访时表示,仓位抬升确实和大额赎回有关系。截至记者发稿时,尚未能与金鹰基金取得联系,尚未得到官方回应。

  王群航表示,投资者巨额赎回背后,也说明了股基投资者开始有了择时观念,在市场表现不好时,会选择赎回基金,这也要求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经理面对市场波动时,对投资者赎回情况要加强预判和准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