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基金震后调研重构股票池 青睐医药军工环保新能源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2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经历1500点的巨大回撤后,上证指数在9个交易日反弹510点,首次在收盘站上4000点。

  不过,超跌反弹的普涨行情或许正逼近尾声。机构预判,分化将是下半年市场的主旋律,只有精心挑选个股、精细投资才能继续获得超额收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了解到,过去一个月,公募、保险、券商和私募等各方机构旗下的投研人员均密集外出调研,以挖掘出真正具有成长潜力、长期看好的投资标的。

  记者梳理机构调研数据发现,6月15日至7月20日,各类机构密集调研的标的主要分布在医药、军工、环保和新能源等几个主线。其中,有些个股在一个月的调研次数达到五六家,前往调研的机构数量超过40家。

  扎堆医药股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wind数据发现,医药制造业是机构扎堆调研的一大行业。

  其中,医疗保健设备的三诺生物(300298.SZ)和保健护理设施的爱尔眼科(300015.SZ)受到各类机构的高度关注。

  7月13日,三诺生物接待13家机构的调研,包括景林资管、泽熙投资、重阳投资、高毅资产、域秀资本等5家大牌私募基金,前海人寿、安邦保险两家保险机构,广发基金兴业全球、中海基金、海通资管等多家公募和券商机构。

  其中,他们关注的重点是移动医疗和新产品的研发情况。

  QFII机构同样偏爱三诺生物。7月9日,来自麦格理证券、韩国麦睿思资产、百达资产等机构的9位投研人员前往调研,他们询问公司在零售市场的销售模式和规模、进入医院市场的优势和壁垒。

  爱尔眼科也颇受机构调研青睐。

  调研数据显示,6月17日和7月14日,分别有17家和8家机构前往爱尔眼科调研。值得一提的是,景林资产、重阳投资、高毅资产、域秀资本四家私募机构参与了此次调研,了解爱尔眼科在眼科器械、药品和眼科设备生产企业方面的产业链整合进展、半年报预告净利润增长35%至45%的原因。

  此外,定位于“互联网医疗”的万达信息(300168.SZ)也是公募和私募重点研究的品种。

  6月23日,19家机构的23位投研人士参与调研,涵盖了华夏、汇添富、富国、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中欧基金、华宝兴业、申万菱信等14家公募,还有泽熙投资、尚雅投资、东方投资等9家私募。

  蜂拥军工股

  除了医药股之外,军工股也是调研机构的重点关注领域。

  公开数据显示,7月16日至7月20日,军工指数三天累计上涨20%。其中,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旗下的个股中航光电中航动力是本轮反弹中的急先锋。

  Wind统计,过去一个月,中航光电(002179.SZ)、中航飞机(000768.SZ)、航新科技(300424.SZ)、杰赛科技(002544.SZ)等多只军工股在7月以来频繁接待机构调研。

  数据显示,7月9日和16日,分别有4家和16家机构调研中航光电。

  其中,参与16日调研的有券商、保险、公司、私募等各类机构,如民森、从容、星石等资产规模较大的私募均在其中。机构主要询问,公司何时推出股权激励以及发展规划。

  记者注意到,7月7日晚间,中航光电发布业绩预告修正公告,预计2015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7亿至2.67亿元,同比增长70%至100%。

  跟中航光电类似,国防板块的上市公司近期普遍有机构前往调研,他们最关注的是上市公司集团外的资产证券化安排和股权激励等。

  例如,6月26日和7月10日分别有21家和5家机构调研中航飞机,调研的重点包括公司非公司发行的进展、公司产品以及维护股价的措施。

  同样,7月8日,国防军工板块中的振芯科技(300101.SZ)也有19家机构的24位投研参与调研。

  机构重点询问,公司在股权激励方面的计划、北斗产业的发展趋势和互联网业务的发展情况等。

  此外, 7月2日和16日,人保资产管理、博时基金长城基金等9家机构调研杰赛科技。机构关注的重点是中国电科通信事业部的定位、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电科的经营情况。

  此外,军工板块的航新科技、海特高新(002023.SZ)也有6家和1家机构关注。其中,航新科技是今年4月14日上市的次新股广发证券(000776.SZ)、银河证券和方正证券(601901.SH)三家券商以及华商和诺安两家基金参与了这次调研。

  密集探访新能源和环保

  除了军工和医药外,新能源和环保亦是机构调研时的一条主线。

  其中,环保行业的三聚环保(300072.SZ)、东江环保(002672.SZ),清新环境(002573.SZ)、巴安水务(300262.SZ)、中电环保(300172.SZ)和永清环保(300187.SZ)均出现机构调研的身影。例如,三聚环保和东江环保接待机构调研次数达到两三次。

  6月26日,QFII挪威银行、私募大佬王亚伟的千合资本、新华基金融通基金、景顺长城、泰康资产等公募和保险等16家机构调研三聚环保。7月14日,中信证券(600030.SH)、博时基金、易方达等10家机构调研东江环保,关注业务布局、定增情况等。

  新能源产业链的上市公司同样是机构密集探访的范围。

  记者梳理万得数据发现,赢合科技(300457.SZ)、先导股份(300450.SZ)、当升科技(300073.SZ)、中颖电子(300327.SZ)、正海磁材(300224.SZ)、多氟多(002407.SZ)等多只新能源标的出现机构调研身影。

  其中,向锂电池行业转型的赢合科技是机构密集调研的标的。过去一个月,五批机构前往公司调研,合计参与调研的机构数量的达到47家,机构关注的焦点是公司产品在自动化和智能化方面的发展情况。

  先导股份在一个月内亦接待了五批机构调研,合计调研机构数量有49家。机构调研中最关心的是公司自动化率的情况。对此,公司表示,目前锂电生产厂商特别是高端锂电生产厂商的自动化率不到50%,全自动化率的空间较大。

  过去一个月,中颖电子同样迎来6批机构调研,调研机构数量为14家。

  记者注意到,浙商基金、中海基金、宝盈基金、汇丰环球资管和千合资本是参与调研的买方机构。他们关注的是锂电池芯片的应用、物联网的技术、智能电表的投入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