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基金 > 私募动态 > 正文

字号:  

私募基金6月减仓避险 增持低估值防御板块个股

  • 发布时间:2015-07-22 08:2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6月份股市大幅下挫,公募股票基金坚持了九成以上的高仓位运作,从而在本轮杀跌中净值损失较大,而对风控要求更加严格的私募基金则通过减仓降低风险暴露,整体仓位创出近一年新低。

  从持仓结构看,私募基金对金融、公用事业和医药股等防御性板块配置比例上升,对轻工制造、信息服务和信息设备等板块显著减持。虽然股市在6月份大幅下跌,仍有私募基金获得超过25%的正收益。

  股市大跌中公募和私募基金仓位变化纷纷曝光,截至昨日公布完毕的公募基金二季报显示,尽管个别基金在二季度大幅减仓,但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仍高达九成,处于历史高位,显示基金在大跌中基本没有减仓。相比公募仓位的高企,追求绝对回报的私募基金则在5月份先知先觉减仓之后,在6月份再度显著减仓。

  根据华润信托发布的私募月度报告显示,截至6月底,华润信托平台170只私募基金平均股票仓位为75.78%,该仓位已经创出近一年月度仓位新低,比5月末下降4.08个百分点,其中持仓超过八成的产品占比仅为46.59%,但有89.20%的私募将股票仓位维持在四成以上。这意味着私募基金虽然减仓,但整体仓位并不低,较高的仓位暴露使得不少私募基金在本轮大跌中净值损失较为严重。

  大跌中私募基金还进行了持仓结构调整,主要思路是增持低估值绩优防御性板块,减持高估值涨幅过大板块。

  华润信托统计显示,按照资金流向来看,该平台私募证券基金6月份增持了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医药生物、采掘、农林牧渔等板块,减持了轻工制造、信息服务、信息设备、化工、有色金属等。根据行业持仓的百分比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私募基金重仓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金融服务、医药生物、信息服务、食品饮料和公用事业。

  统计显示,6月份上证综指全月下跌7.25%,深证成指下跌10.95%。华润信托对冲基金指数当月下跌5.92%,强于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7.60%的表现,相对而言,私募更为抗跌。

  今年上半年,华润信托对冲基金指数上涨33.8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6.58%。从该指数表现看,私募基金上半年明显跑输公募基金。

  虽然6月股市大幅下跌,但仍有相当比例的私募基金取得不菲的正收益。数据显示,6月份华润信托平台的170只私募证券基金中有24.55%的产品录得正收益。所有产品的收益率中值为-8.02%,泽熙5期、重阳6期、泽熙4期、重阳1期和重阳2期的收益率排名靠前,分别为30.55%、28.27%、25.85%、25.47%和24.70%。今年以来,泽熙5期、泽熙4期、源乐晟8期、美联融通1期、富安达安晟1号、理成风景2号的收益率排名靠前,均超过9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