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基金 > 基金要闻 > 正文

字号:  

股民欲抄底误买分级基金 800万亏损至60万

  • 发布时间:2015-07-20 08:57:35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抄底买股票,却买成了分级基金,直到巨大损失来临时,投资者才明白过来,自己掉进了一个叫做“分级基金下折”的黑洞里。7月9日为12只已确定下折的分级基金折算基准日。当日沪深两市强势反弹,原本应不计成本出逃的分级B基金,开始被一些不明真相的投资者大量“抄底”买入。当天,在确定下折的12只分级基金中,全天累计成交额达44.47亿元。尽管迎来了股市的强势反弹,但分级B基金下折使这些投资者损失惨重,7月以来,有高达25只分级B基金已下折,不少投资者一夜本金亏损百分之七八十。截至7月16日,有9只分级B基金只需下跌10%就将触及下折的红线,另有10只分级B基金再跌10%到15%也将触发下折。

  名词解释

  分级基金下折

  分级基金是将母基金产品分为A、B两类份额,分别给予不同的收益分配。目前市场所有分级基金基本都是B份额持有人向A份额持有人融资,买入母基金对应的指数基金,从而实现杠杆化的收益,A份额则获得相应的融资利息。为保护稳健型的A份额投资者利益。分级基金均设置下折条款,即当分级B下跌至某一个水平时,分级基金整体触发下折,大部分在B份额净值小于0.25元时进行下折。

  一个误会致800万剩60多万

  “6日买入的800多万转债进取B,9号登录账户时傻眼了,就剩下60多万。”一位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说。

  7月6日,转债进取B以涨停价开盘,其后一路下跌至跌停。“当时就是拿交易软件按价格排了下,看不到1块钱的价格,觉得不会再跌多少,就买了。”上述投资者表示,他并不知道买入的是分级基金,只是当作普通的股票买入。

  该投资者买入的转债进取B,为招商基金旗下的招商转债B份额基金。7月8日,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截至2015年7月7日,招商转债B份额的基金份额参考净值为0.317元,达到基金合同规定的不定期份额折算阈值0.450元以下。基金将以7月8日为基准日办理不定期份额折算业务。

  上述公告,该投资者却并未看到,其在7月9日登录证券交易账户,才发现800万元买入的转债进取B,本金仅剩60余万,亏损92.5%。该投资者通过网上搜索,才发现自己购买的是临近下折的分级基金。

  同样的惨剧在7月9日继续上演。当天为军工B级、传媒业B、有色800B、生物药B、地产B、生物B、带路B、一带一B、环保B、煤炭B、有色B、改革B等12只分级B基金下折基准日。

  在按规定停牌一小时后,上述12只基金恢复交易,大量的出逃卖盘将价格压在跌停板上。7月9日午后,戏剧性的一幕发生了。A股指数报复性反弹,不少投资者二话不说开始抄底,由于不少个股涨停不能买入,他们发现了这批仍在跌停板的基金。

  “都涨得太快了,想买进都来不及,然后看到一路一带B还在跌停板上,想一路一带个股都涨停了,基金滞后些,也肯定能涨。”一位抢反弹买入一路一带B的投资者讲述其买入逻辑。与该投资者想法类似的不在少数,当天开盘一直封死跌停的一路一带B,在下午1点涌入大量买盘,盘中一度涨停,全天成交额高达8.02亿元。其余11只确定下折的分级B基金,也在巨量的买盘下跌停打开,12只分级B基金全天累计成交额达44.47亿元。

  买入分级B基金的投资者,几乎都在下折后便遭遇巨幅亏损。一位北京的投资者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接触到的买入招商转债进取B损失在百万以上的人,就高达二三十人。新京报记者获取的一份投资互联网B损失情况表显示,120余人于7月9日买入互联网B基金,下折后共损失200余万,人均损失近2万。

  高溢价+高杠杆放大亏损

  “股票还有10%的涨跌幅,怎么基金一天就能损失80%。”一位买入了有色B分级基金的投资者质疑道。

  基金业内人士表示,场内交易价格与基金净值间的高溢价,是导致分级基金下折后投资者巨额亏损的主要原因,分级基金自带的杠杆将损失进一步放大。同样的分级基金具备的杠杆性,使得在市场大幅拉升时,分级B不仅能够获得杠杆倍数的净值收益,同时由于市场追捧,溢价率也会大幅攀升。

  数据显示,截至6月8日收盘,收益超过200%的分级B基金就达到了11只,而全部60只分级B的收益率也达到146.25%。今年上证指数涨幅超过55%、创业板指数涨幅约150%,带杠杆的股票型分级B类基金基本已跑赢大盘。

  牛市下的分级基金带来的高额收益,却掩盖了其高杠杆的另一面——当市场情绪转向时,分级B不仅净值会呈杠杆倍数下跌,而且溢价率会回落,更严重的是当市场越下跌,净值杠杆越高,跌得越快。

  以有色B为例,7月9日折算基准日有色B基金净值为0.3048元,但有色B收盘价0.502元,溢价率近65%。然而在执行下折时是以有色B基金净值来折算,投资者如以0.502元的市场价格买了基金,也需按0.3048元的基金净值进行折算,高溢价带来的亏损就达40%。

  除去高溢价带来的亏损,A份额与B份额的杠杆比例也导致亏损放大。以杠杆率较高的招商转债进取B为例,该基金发行时约定A份额与B份额的杠杆比例为7:3,初始杠杆3.33倍,为目前场内交易的最大杠杆的分级基金之一。如投资者在折算基准日持有10万份转债进取B,按杠杆比率折算后,将只剩下7100份。

  风险警示不足致投资者不满

  实际上,购买了分级基金的投资者,大部都将分级基金当作普通基金甚至股票看待。“当时想投资一只基金,就看了下基金排名,看见军工B收益蛮高的,就买了。”一投资者对新京报表示,其持有军工B基金近1个月,期间也有不错的收益,本打算作为基金长期持有,但在下折后,亏损也近30%。

  面对如此高风险的投资工具,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基金管理公司、券商交易软件还是第三方基金网站,对于分级基金的高杠杆、高风险,都未有明确的标识。购买时,投资者可以同股票买卖一样,通过交易软件轻易购买,无任何限制门槛。关于分级基金将进行不定期折算的公告,也只出现在基金官网和第三方基金网站上,交易软件未及时更新。

  “我是融资账号操作的。ST股、不亏损未股改的S股系统都不让买卖。而分级基金风险同权证差不多,却可以在二级市场随意买卖,也没签任何风险协议。”一位来自郑州的投资者十分不满。

  更让投资者无法理解的是,在分级B基金下折基准日,除开盘停牌1小时外,仍可正常交易,并且无论该日涨跌,即使B净值重新回到下折阈值以上,下折也不能停止。这些风险在交易过程中也无任何提示,这导致不少投资者在下折基准日当天买入。

  7月9日下午,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外,国泰基金鹏华基金申万菱信基金都曾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出警示文章,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不要再买入7月8日已触发向下折算的分级B份额。显然,不少投资者并未关注到这类预警文章。

  风险警示不足成为不少买入分级基金而遭到巨额亏损的投资者进行维权的依据。一位从事证券法律事务的律师对新京报表示,根据证券基金销售管理办法以及证监会的指导意见,基金公司在销售过程中对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进行评估,并推荐适合的基金,对于投资风险应当尽到提示义务,否则要承担部分赔偿责任。

  专家建议完善交易制度

  自2007年国内第一只分级基金诞生以来,随着证券市场行情的发展,行业性分级基金由于带有杠杆作用,导致净值和交易价格疯狂地连续上涨获得了极大的追捧,基金公司纷纷布局分级基金。特别是这轮牛市分级基金规模得到了迅猛发展。广发证券(000776,股吧)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分级基金整体规模已经达到3112亿元,其中股票型分级基金规模为2795亿元,较2014年年末增长了147.83%。

  在本轮股市急跌前,由于市场行情的向上,分级基金出现了多次上折,此次集中下折则是分级基金遭遇的第一次。投资者因风险提示不足遭受巨额损失,也让业内人士看到分级基金存在的制度缺陷。除了风险提示不足外,分级基金在下折的次日依然上市交易,而且没有任何警示,也是部分投资者误踩雷区的重要原因。

  “现在当务之急,还是需建立完善的风险提示制度,以防投资者盲目买入。”基金业人士表示,完善合理成体系的分级基金制度建设无法一蹴而就,但可以在交易规则上适当做变通,如已确定要下折的时候可以暂停交易,或在代码、简称前如ST股样加显著符号警示风险。

  此外,提高分级基金投资门槛也成为业内建议。业内人士认为,分级基金在基金里算是比较复杂的品种,其中的高杠杆、折算、套利等操作,投资者更是需了如指掌,否则很容易遭遇损失,这对目前以散户为主,专业素质不高的A股市场来说,提高进入门槛不失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比较好的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