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警惕分级基金B下折的巨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1:4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近期,由于市场动荡异常,许多分级基金触发“向下折算”(以下称“下折”)。如果说市场处于快速上升通道时,分级基金B类份额(以下称“分级B”)“向上折算”(以下称“上折”)是投资者必须了解的知识;那么在市场连续下行、处于极端动荡情况时,了解分级B“下折”或许可以起到“保命”的作用,让投资者免于“出乎意外”的巨额亏损。值得庆幸的是,已经有有识之士联合起来,就分级B下折潮所引起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并拟提交相关监管部门。

  博反弹冲进“末日B” 一日最高损失近90%

  “老师,能不能帮我看看国企改革B的图形,这个公司怎么样?”在近期举行的一场小型股票投资培训中,一位约莫五十来岁的广州市民黄先生提出了令讲师哭笑不得的问题。黄先生自诩老股民,经历了连续大跌后,手中的易方达国企改革B不断跳水,已经套牢的黄先生认为价格已经“足够便宜”,“我就边跌边补,觉得总会涨起来的”。黄先生并不知道的是,这只他认为一定会涨起来的分级B已经公告下折,折后他已经被套牢的资金又将大幅缩水。他说,在提出上述问题前,他对“分级基金”、“上折下折”没有丝毫概念,“觉得这个‘股票’不错就买了,现在已经亏了不止10万元”。

  尽管基金公司通过官方公告、微信提示、客户服务提示分级B下折风险,几乎所有财经媒体也于近日进行了密集报道,但遗憾的是,像黄先生这样的受害者并非个例。

  刚刚参加工作的王先生在本次大跌前一个星期才入市,积蓄不多的他通过自己的筛选,最终选择投资富国创业板B。得知购买了有色B的同事下折后损失惨重之后,王先生开始主动了解何为分级基金及其折算机制。上周四,富国创业板已经出公告提示可能出现下折风险,可王先生却不以为然,“我觉得我有赌徒心态,总共投入了8万元在股市,现在已经亏掉一半,总觉得一定要把本挣回来,就算我看到了公告、被别人提示了风险,我还是会去赌创业板指数上涨的。”

  事实上,正是这种“博反弹”的心态,使得许多不明真相的资金在本月9日超跌反弹时,冲进了煤炭B、高铁B、互联网B、医疗B等已经下折的“末日B”,却在两个交易日后蒙受了30%到90%的损失。

  分级B溢价可达200% 下折后承担惊人风险

  “对于预计触发下折的分级B,我们建议卖出;如果因为跌停无法卖出,可买相同份额的分级A,然后再合并成母基金赎回;风险承受能力特别高的可以博反弹。而对于已经触发下折的分级B,一定要卖出,即使当日有上涨也不能买,避免当前B份额溢价导致的巨亏。”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

  以招商煤炭B为例,7月8日,基金公司发布了该基金可能触发下折的提示性公告,此时煤炭B份额净值为0.245元,触发了下折阀值0.250元;在紧接着的7月9日,基金公司发布下折公告,并以当日为折算基准日进行份额折算。

  值得注意的是,在T日已经触发并公告下折的分级B,即使在T+1日即折算基准日涨停,下折的脚步也不会停止。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报表示,“由于分级B在公告下折后还能继续交易,而目前在行情揭示方面又没有任何标记,使得不少‘不明真相的群众’误打误撞买上这种‘末日B’,一天就有可能亏损40%以上”。

  同样以煤炭B为例,折算基准日(7月9日)仍可进行交易,当日成交最高价为0.665元,最低成交价为0.551元,而当日B份额净值为0.323元,当日买入的分级B溢价区间为170.59%—205.88%。假设投资者当日买入10000份分级B份额,价格区间在0.551元到0.665元之间,成本则在5510元至6650元中间,折算完成后B份额持有者资产市值将变成3230元,考虑到复牌首日会补溢价涨停,实际市值为3553元,最终损失比例高达55.08%至87.17%。

  至于分级B为何会产生如此高的溢价,好买基金研究中心表示,由于分级B为场内交易份额,有跌停板限制,分级B价格每天最大下跌幅度在10%左右。然而,“在市场连续下跌时,分级B净值持续缩水,净值杠杆不断放大,从而促使分级B份额净值加速下跌,每天可能有20%左右的跌幅”,这使得分级B溢价不断抬升,如果此时买入将会承担巨大的溢价风险。

  机构建议:公告下折后可否停牌一天?

  “我们已经和交易所等相关部门交流了很多,同时和业内的不少有识之士联合起来,一起写了相关的建议书,会以比较正式的方式提交上层。”记者从上海一家大型基金公司负责人处了解到,分级基金交易规则制定之初,相关部门并未考虑到极端市场情况之下的解决办法,因为修正交易规则可有效避免上述“惨剧”发生。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也拟向深交所提交相关建议。

  针对近期在分级B公告下折后的交易日仍有大量投资者买入被严重高估的分级B,直接面对大比例亏损的情况,上述上海基金公司负责人提出了五点建议。其一,是“T日分级基金下折,T+1日分级B类是否可以停牌?”此外,其提出,在T日分级基金公告下折,可于T+1日在分级B类品种名称上增加一个显著性标志、提升产品可能存在较大的风险。“还有,是否可以缩短下折流程,即:T日下折、进行折算,T+1日暂停申赎,T+2日开放申赎?”同时,其建议提高分级A类份额的约定收益率,保证分级A类、分级B类基本在平价附近,从而起到提示B类风险的效果。最后,其提出,上市首日涨跌停的打开、修复分级A、分级B的价格,以及分级B涨跌幅应控制在“±10%*价格杠杆”,以减少被动整体溢价的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分级基金下折不仅可能为投资者带来风险,也给基金公司造成了不小的困扰。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分级基金下折之后,A类份额的75%“本金”将折算为母基金,这部分投资者就会在一天将这些母基金赎回,即:在T日产品下折之后,T+3日投资者会大约会赎回60%—70%基金份额。由于股票指数分级基金基本上处于“满仓”运作,“这就会在短期内给市场巨大冲击,产品也面临着流动性风险,还可能涉嫌投资者不公平对待的可能性”。上述负责人建议,“能否在T+1日~T+3日基金仓位低于80%,以及成立平准基金来解决市场冲击,同时,启用采用实物申赎的ETF分级架构”。上述负责人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