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余额宝收益率规模双降 天弘基金“单腿”难走远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26: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康博  责任编辑:田燕

  随着二季报的陆续披露,基金的经营情况也呈现在投资者眼前,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当属基金“老大”天弘旗下的余额宝。数据显示,尽管其依然稳居行业规模第一的位置,但却比上一季度缩水近千亿元,而在规模下降地同时,其收益率也呈现下滑。

  专家介绍,在互联网金融的推动下,市场各方都在努力推陈出新产品及服务,未来的发展不单纯局限于理财方面,它也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一个工具,余额宝规模被分流正印证了这个趋势。

  规模缩水但总体稳定

  据天弘基金股东内蒙君正发布的半年报显示,天弘基金公司2015年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为26亿元,净利润为6.17亿元,接近去年全年主营36.92亿元和净利润6.32亿元水平,但其拳头产品——余额宝在二季度规模缩水近千亿元。

  根据天弘基金官网的数据显示,二季度余额宝的基金净值为6133.8亿元,较其一季度末7117亿元的规模降幅达到13.7%。

  业内人士认为,余额宝的收益率下降,是导致余额宝规模缩水的重要原因之一。实际上,今年6月以来,余额宝收益率一再下降并跌入4%以下。至6月30日,余额宝的七日年化的收益率已经下降至3.483%。另有分析师指出,二季度由于股市的火热,资金搬家也导致余额宝的规模急剧下降的因素之一。

  根据比达咨询6月份发布的《宝宝理财产品市场研究报告》,国内宝宝理财分为四类:互联网系宝宝、基金系宝宝、银行系宝宝和代销类宝宝。其中互联网系宝宝资金规模最大,占总资产1.79万亿的58.2%。在互联网系宝宝类产品中,又以余额宝的规模最大,占互联网系宝宝总资金的68.46%,大幅度领先其他产品。余额宝因用户数量多、基础好,其品牌认知度最高,达71.1%,京东小金库和百度百赚分别以26.7%、24.9%位居第二、三位。

  但从7日年化收益率TOP15的排名来看,余额宝排名比较靠后,位居第11位,逊于微信理财通、京东小金库、网易现金宝、百度百赚等产品的表现。对于货币基金下半年走势,基金业人士表示,由于股市大幅震荡,资金会有所回流到更为安全、流动性也较好的货币基金,但从长期收益看,稳健货币政策未变,资金面仍会继续宽松,所以货币基金的收益不会出现大幅上涨,将维持在3%-4%。

  根据基金业协会上周发布的基金公司规模排行榜,截至6月底,天弘基金管理33只基金,合计规模6685亿元,在100家公募管理机构中排名第一。不过,天弘基金主要规模来自货币基金余额宝,占比超过90%。

  行业第一能否再度发力?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管理费、手续费较低,管理费为0.3%,手续费为0,而权益类如股票基金的管理费和手续费都为1.5%。天弘基金的净利润规模和其行业第一的排名不匹配,其净利率只有23.73%。目前尚未有其他基金公司公布半年报,但一位基金业人士表示:“天弘基金盈利水平前3名可能都排不上。”

  “互联网金融的出现,让不少银行客户的忠诚度下降,银行必须要更多的创新才能吸引客户。”君迪相关研究人员表示,但不得不注意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产品收益率的下降,以及安全性的忧虑,不少互联网金融的投资者逐渐回流至银行,并认为银行的理财产品可以满足他们的投资需求。

  近日有媒体对大学生使用者进行了随机调查,结果显示有30%的人已不再使用余额宝,共同的原因就是“余额宝的收益日渐降低”,而剩下60%的受调查者认为余额宝“给自己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且本金不多,因此选择继续使用。在抛开学生一族的中老年人中,几乎没人再使用余额宝。除了“不会使用”这个因素外,大多数原因还是“余额宝”利率太低。

  值得注意的是,身为天弘基金大股东的阿里巴巴在金融方面还在不断地创新。7月8日,支付宝全新改版,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支付事业群总裁樊治铭透露,7月底,支付版将接入证券账户,余额宝上可以买卖股票。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实验室研究部、战略孵化部总监周新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谈到,余额宝经过两年发展,现今的用户规模很大,缩水也是正常的。如果7日年化收益率一直很高,说明其他的商业模式还没有发展起来。缩水,还从另一种程度上说明了其他渠道分流了余额宝的收益。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